《中牟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机构:中牟县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与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下,经过县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懈努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8%,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工作目标。但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科普的需求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起草政策法规依据

2021年6月份和12月份,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1月份,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根据国家、河南省和郑州市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县科协征求了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着手起草了《中牟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规划了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方针、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阐明了我县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8%;

第二部分为提升行动。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人群开展相应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一是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教师的培训力度等;二是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突出抓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周、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活动;三是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劳动技能竞赛等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面向职工开展科普教育;四是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五是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将科学素质课程纳入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发挥网络学院优势,扩大科学素质教育覆盖面,举办各类科普进机关、进党校活动。

第三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阐明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人才建设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一是在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中,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其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二是在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中,加强科普与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增强公众需求科普信息供给和传播能力,开设科普宣传栏目,“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数量要达到常住人口的3%;三是在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中,加快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建设,全县各中小学建有科技活动室达到50%以上,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打造“特色旅游+科普”品牌;四是在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中,加强应急科普基础建设,推动在各类教育基地设立应急科普宣教专区,深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安全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五是在科普人才建设工程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队伍,到2025年,发展科技志愿者1000人。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主要包括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等内容,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中牟县科协

解 读 人:曹书杰

联系方式:62126867

                            中牟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