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发展服务业专项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21 发布机构:中牟县人民政府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8年4月16日,中牟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牟政〔2018〕4号),对我县的重点产业发展予以政策支持。而以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科技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当给予支持。在此基础上,县政府出台了《中牟县发展服务业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牟政文〔2018〕76号,以下简称《办法》),试行期一年。试行期满后,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对《办法》进行补充和完善后再次实施,有效期为三年,自2019年4月起执行。

二、目的意义

《办法》第一条指出“为激发我县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发展新动力,结合中牟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由此可见,本办法的出台,是为了激发我县服务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我县服务业发展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进而为整个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三、文件出台的过程

《办法》整个起草过程历时半年多时间,学习并借鉴郑州东区等多地的文件资料,同时对我县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初稿后又多次征求县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并进行反复修改,最后成稿。2019年,根据《办法》试行期内发现的新情况再次做了完善和补充。

四、文件重点支持的产业

《办法》重点支持的产业有5个方面:一是文化创意产业,二是商贸业,三是旅游酒店业,四是现代保险服务业,五是电子商务。

五、文件支持重点产业采取的措施

《办法》从第二章至第六章共计15条对重点产业进行支持。从对象上看,既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支持,又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中高级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支持;从方式上看,以资金支持为主,同时辅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等其他政策优惠。

六、文件的主要内容

《办法》一共七章28条。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了目的意义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主题公园类、创意设计类、休闲购物类、孵化器企业或团体4类产业的企业标准和支持政策作了了明确要求;

第三章是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对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连锁经营、高端商业品牌、中华老字号等业态的支持政策作了明确要求;

第四章是促进旅游酒店业转型发展,对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休闲度假型酒店的企业标准和支持政策作了明确要求;

第五章是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对机构的奖励和补助、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奖励做了明确要求;

第六章是加快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类型、条件和支持政策作了明确要求;

第七章是附则,对《办法》的其他内容作了解释。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办法》涉及支持政策的申报程序、流程、材料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后续会同有关部门商议和修订,出台实施细则,请大家关注。

 

政策文件标题:《中牟县发展服务业专项扶持办法(试行)》

解读机构:县商务局

解 读 人:崔国强

联系方式:0371-62160260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