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20 发布机构:中牟县人民政府

一、背景依据

一年一度春运既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的有序、走的满意。国家省市都相继出台了春运工作方案,我县根据上级要求安排春运工作。

二、编制目的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我县社会稳定。

三、目标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四、主要内容

(一)高度重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春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做好春运工作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具体体现。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管理措施到位、行业监管到位”,努力创新春运组织方式,提高服务保障品质,使广大旅客不仅“走得了”,同时还要“走得舒心、走得满意”。

(二)民生至上,提升春运服务品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要继续提供上门售票和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措施,方便学生和务工人员旅客出行。要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活动中,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

(三)抓实抓细,强化春运安全监管。春运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各运输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

(四)统筹协作,做好运力组织保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统筹做好运力组织保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运力,提前做好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运力调配,增开客运班车,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要时刻关注运输市场动态,根据客流变化,加强调度指挥,及时调配运力。

(五)完善预案,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完善恶劣天气、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运力储备,要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生突发事件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六)宣传引导,营创良好春运氛围。各单位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并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运新闻宣传报道,为春运工作营造和谐有序的舆论氛围。

(七)专人落实,健全信息报送制度。一是率先报送春运工作联络员信息。二是重点报送春运服务情况。三是适时报送重要舆情信息。四是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五是按时报送春运工作方案、工作总结及其他相关信息。

五、适用范围

全县范围内有关春运工作。

六、期限

2017年1月6日至2月21日

解读机构和解读人                                 

中牟县交通运输局:贾宏娟 62368983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