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规范县域内瓶装燃气市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2-17 发布机构:中牟县人民政府

《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牟县规范县域内瓶装燃气市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政办〔2017〕7号)已于2017年2月13日印发,现将涉及方面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中心城区瓶装燃气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7号)及《中牟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充装气长期非法充装进行专项整治的通知》(牟安委办〔2017〕58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针对如何管理县域内瓶装燃气市场等问题,县住建局牵头起草,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意见建议,并报经县政府同意,2017年2月13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牟县规范县域内瓶装燃气市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牟政办〔2017〕7号)。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瓶装燃气市场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充装、储存、运输、经营瓶装燃气行为,规范我县瓶装燃气市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全力保障瓶装燃气安全、稳定供应。

三、目标任务

按照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以规范经营秩序、消除瓶装燃气市场安全隐患为目标。

四、主要内容

1.编制中牟县县域内瓶装燃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规范瓶装燃气生产经营场站;

2.规范瓶装燃气气瓶管理工作,落实充装自由气瓶规定,引进智能钢瓶和物联网+,建立科学的瓶装燃气气瓶管理体系;

3.完善瓶装燃气运输车辆保障体系;

4.规范瓶装燃气企业经营与服务行为;

5.严厉打击瓶装燃气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6.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7.加强瓶装燃气安全属地管理工作;

8.加强督导协调和宣传引导工作。

五、适用范围

中牟县县域内。

六、标准

规范县域内瓶装燃气市场的生产、经营、服务和使用秩序,建立健全瓶装燃气市场监管治理长效机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使用瓶装燃气以及其他影响瓶装燃气安全的行为,确保我县瓶装燃气市场依法依规、安全持续、健康发展。

七、期限

2017年2月—2017年9月。

八、术语释义

1.瓶装燃气企业: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的企业。

2.瓶装液化气:将液化石油气灌装进专用的钢瓶内,供客户使用的一种供气形式。

3.液化石油气:石油提炼后的副产品。

4.智能钢瓶:在钢瓶的阀门上安装一块智能芯片(相当于钢瓶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包含钢瓶的出厂日期、检验周期、周转次数、充装记录等等。简单扫码,所有信息都会显示出来,可通过这些信息实现对钢瓶的全程监管。

九、解读机关

中牟县城乡建设管理局热力办,解读人卢玉东,电话:69682202。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