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119/2023-00002
  • 中牟县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2023-01-18
  • 2023-01-18
乡村振兴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年县乡村振兴中心紧扣“稳中求进”主基调,按照省市县三级工作部署和农委整体工作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核心抓落实、稳推进、促衔接,聚焦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补齐短板这个重点破难题、破瓶颈、通堵点。中心整体形成了“务实效”的工作作风和“求突破”的工作氛围,化解了一些难题、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郑州市全年下达乡村振兴领域30项一级工作指标,49项二级任务目标,目前已完成39项,完成率80%。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围绕守牢“一个”底线、抓住“两个”关键,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县稳岗就业率100%、脱贫巩固率99.83%。一是守牢防贫监测帮扶底线。用好“人工+大数据”防贫预警监测机制,联动行业部门强化数据共享,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共开展动态排查9次、集中排查2次,纳入“监测户”265户829人,其中157户466人风险已消除。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落实“四个不摘”政策举措95项、行业帮扶资金500余万元。二是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全年总投资8342万元,实施项目53个,目前竣工率100%,累计拨付资金7229.16万元,资金拨付率86.65%;全年新增建档立卡户个人贷款51笔170.2万元,户贷率43.19%;新增“精扶贫企业贷款”2笔、480万元(位居郑州市第一)。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脱贫群众248人全部实现就业;2022年人均纯收入增速14.85%,实现了“两高一增”年度目标。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共受理国家信访(12317)7起、省级信访(9535)6起,全县信访舆情处置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

(二)乡村建设取得突破。按照《全省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县级专项工作方案,深入落实楼阳生书记在全省乡村建设推进会上“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工作要求,稳扎稳打、稳中有进。一是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于精品村,3个精品村2021年工程第三方公司已完成复验。雁鸣湖镇九堡村整体工程建设进度已达到50%;狼城岗镇北堤村强弱电工程、绿化工程已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已完成70%;万滩镇关家村已挂网结束,暂未招投标。关于示范村,2022年市级下达我县示范村创建任务13个,目前已全部达到创建标准,村庄整体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二是大力开展“六清六治”专项行动。按照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全县所有村庄围绕“六清、六乱”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目前村庄专项行动开展率达到100%,完成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100%,达到日产日清,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探索建立的“四化”(整治标准精细化、攻坚力量全员化、工作推进明确化、督导问效制度化)工作机制全省推广,综合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是扎实开展户厕摸排整改。按照省、市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部署,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摸排。全县共涉及10个乡镇,133个村,47739户,共发现问题户厕842户,其中,不能使用132户,不能全年使用710户,目前已完成整改842户,整改率100%。四是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聚焦村内道路条件差、环境差现状,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实施21个村的村内道路硬化项目。目前项目第一批12个村正常推进,第二批9个村计划于2023启动年实施。五是有序推进特色民居建设。印发专项工作方案,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合理选取试点,先行先试。目前启动建设的有3个乡镇3个村(韩寺镇古城村、官渡镇小李庄村、雁鸣湖镇杏街村),主体完工15余户。

(三)乡村治理明显增强。一是改善乡风文明。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同时,在全县274个行政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文化墙,广泛宣传身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扎实开展“一约五会”(一约:村规民约。五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建设,全县274个行政村都结合村情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规范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全县农村精神文明面貌明显改善。二是强化“五星”支部创建。坚持深入贯彻省市“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精神,拟创建“五星”支部5个、“四星”支部38个、“三星”支部222个、“二星”支部18个,整治软弱涣散村11个。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全部创成县级以上文明镇(单位),202个行政村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村比例达到73.7%。三是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群众组织、村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1+N”治理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夯实治理根基。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创建“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236个,创建率达到80.3%。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全力做好后评估准备工作。一是抓好精准监测帮扶。加强政策宣传和干部培训,盯牢6900元监测线,切实把监测户识别准,确保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对每户监测户明确一名帮扶责任人,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落实帮扶政策。二是抓好群众增收。持续抓好稳岗就业,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全年新安置公益性岗位人数达到110人,较去年增加11人,达到上级只增不减的要求;用好小额信贷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年底前全县新增户贷率达到50%以上,确保实现“两高于一增加”。三是加快项目进度。对暂未完工的项目,建立日进度清单,倒排工期、对表推进,确保12月中旬竣工率达到100%。对于竣工的项目,加快资金拨付,确保12月中旬资金拨付率不低于95%,年底完成100%。四是抓好档案整理。对照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指标,全面进行查漏补缺,有序归档。五是关注信访舆情。对照现有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案件,逐一回访,确保信访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收官整治。用足用好剩余半个月时间,开展人居环境年底收官整治,力争在年底验收中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重点整治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周边、背街小巷及日常保洁不能涉及的区域,彻底根治脏乱差现象。二是持续在全县范围开展人居环境大观摩,以观摩促提升、以观摩备战年底考核。

(三)聚力解决美丽乡村遗留问题。一是督促各相关乡镇加快施工进度,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责任到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二是督促相关乡镇完善工程相关手续,尽快达到报账条件,提高资金拨付率。

三、2023年工作谋划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按照县委整体工作安排和三农会议工作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一个核心”,抓住乡村产业和乡村建设“两个关键”,统筹推进“五大振兴”。

(一)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优化调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强化信息比对。2023年按照我省监测标准(约8000元),每月开展1次动态排查,每年开展2次集中排查,精准确定监测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帮扶政策。二是合理谋划衔接资金项目。按照“谋大建强、不撒胡椒面”的原则,对带贫能力强、利益联结机制紧密、资金使用效益高优先安排。2023年拟谋划入库项目58个,涉及资金2.2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2个,资金1.6亿元;基础项目46个,资金0.65亿元。对拟入库项目台账管理、专题通报、专班推进,确保按时达到省市各项指标要求。三是稳步提升脱贫群众收入。把促进脱贫人口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总体稳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计划全年新安置公益性岗位120个,高于2022年10个,达到上级只增不减的要求;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带贫功能,计划全年对有创业意愿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发放小额信贷不少于100万;通过金融支撑,扶持带贫企业贷款规模不少于1000万,带动脱贫户100户以上。

(二)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取得新进展。一是积极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县。按照突出引领性、针对性、实效性、共享性原则,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统筹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构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郑州市已将我县作为乡村建设示范县推荐至省农业农村厅)。二是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按照“沿黄区域、集中连片、交通便利、易出形象”的原则,结合近年来打造成型的精品村、示范村,和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较好的亮点村,串点成线,树立示范标杆。与中核集团合作,通过专项债项目包装,把沿黄北线区域未改造的9个村庄(官渡镇李庄村、水溃村;狼城岗镇太平堤村、青谷堆村;雁鸣湖镇万庄村、张庄村、黄店镇李村、前杜村、王俭村)全部纳入项目,建设特色各异、亮点突出的和美乡村。三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吸纳社会资本,计划投资1.769亿元,谋划一批通组道路、排前路等基础设施类专项债项目,分两期实施,稳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三)在乡风文明改善上取得新提升。一是坚持村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制度,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实行定期公开与即时公开相结合。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引导建立“三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健全村务档案管理制度。二是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运用村法治宣传专栏、法律图书室等实体阵地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推送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倡导依法办事、议事管事的良好风尚。三是大力选树典型模范。持续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感动中牟人物”等先进典型培树活动,挖掘基层先进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引领示范作用。

(四)在产业项目运营上取得新突破。按照“一年起步破局、两年拓展升级、三年蜕变领跑”的目标,分阶段、分区域、分条件推动发展,通过集中资金、资源、资产的整合和一批试点项目的运营,解决美丽乡村亮点不亮、乡村产业散而不强等突出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坚持系统化思维、市场化运作、平台化推进。聚焦“一高一低一壮大”,充分开展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统筹考虑县财政、国土、各乡镇办意见,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支撑,进一步完善“1+1+1+5+N”的乡村振兴领域市场化运作体系,争取2023年年初启动实施。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