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231/2015-00040
  • 中牟县卫生局
  • 中牟卫生局,六种能力,深化医改
  • 2015-04-30
  • 2015-12-24
中牟县卫生局提升“六种能力”深化医改工作

    一是提升医疗质量管理能力,在医院管理上下功夫。为能吃透“上情”,县卫生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组织专题考试,抽调中层领导阅卷讲评,制定全年学习和考试计划,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成立由县长担任主任,分管县长为副主任,政府办、组织、编制、卫生等多部门负责人、县级医院院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县级医院管理委员会,履行审定医院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定和修订,院长选聘与考核,监督医院运行等职责。

    二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稳步推进中医院新院、河南省县级示范监督所、临床培训中心、疾控中心标准化实验室、刁家乡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建设5个重点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进行挂牌督办;确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定期召开党委会、班子会、专题会分步分项目进行细化;实行一周一督查进度,一月一总结评优评差制度,在《中牟卫生动态》上进行通报。

    三是提升一体化建设能力,在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实施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健全能力、健全体系的“双健”为目标,推行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县内医疗联合等措施,不断提高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能力、人才队伍素质等,构建以县级医院为枢纽、市县联合、县乡联合、乡村一体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新格局。

    四是提升基层药物采购和监管能力,在廉政建设上下功夫。2014年,通过公开摇号招标方式,对全县乡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施行药房托管。2015年,通过定期召开临床用药评析会,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合理用药知识培训与教育,每季度对配送企业配送药品情况进行考核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药品规范管理,确保百姓用药更加公开透明,促进建立长效反商业贿赂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五是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在科学高效上下功夫。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部门间卫生应急工作联动机制,2014年开展40场卫生应急急救知识进学校、进社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埃博拉出血热、H7N9人感染禽流感病毒防控等卫生应急演练,全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卫生应急队伍,确保突发应急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加强疫情预警和疫情网络直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水平。完善“120”医疗救治体系,同步为11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全监护型急救车,强化院前急救管理,规范院前急救秩序,不断提高院前急救水平。

    六是提升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能力,在预防保健上下功夫。在2014年编印12万余份《卫生与健康》报,在县电视台播出12期《健康中牟》栏目,发放健康知识短信12万余条,开展健康大讲堂216场次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2015年,组织全县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进行2次集中学习和培训,开展200余场健康大讲堂、100场大型健康教育宣传和4场大型健康巡讲活动,再编排、录制12期《健康中牟》电视节目。完善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绩效考核办法,认真执行使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做到奖优罚劣、合理分配。认真开展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两癌筛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小屋”建设等工作,确保全县人民享健康。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