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186/2016-00111
  • 中牟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
  • 部门决算
  • 2016-09-23
  • 2016-09-23
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工商行政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监管,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依法完善和简化企业注销流程。负责全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行为的服务和监管。负责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管理信息、商标、广告相关信息等,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承担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依法规范和维护全县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相关责任,负责监督管理有关市场交易行为。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四)负责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和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商品质量和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及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依托信息平台对各类企业的登记、备案、监管等信息公示及网上投诉、举报案件线索筛查工作,加大对非法经营行为打击力度,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违法活动;根据县政府授权,组织协调全县有关专项打假活动。

(六)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

(七)负责全县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管理、信用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工作,承担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和企业年度信用检查工作;参与建立全县统一信用系统平台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建立市场主体失信惩戒机制。

(八)负责监管网络监管市场经营秩序、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负责规范直销行为与打击传销活动。

(九)依法对商标进行监督管理,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组织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特殊标志、官方标志;负责郑州知名商标的保护;拟定实施全县商标发展规划,实施商标战略。

(十)指导全县广告业发展,负责商业广告活动的监管工作,负责依法组织查处商业广告违法案件。

(十一)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工作,组织监管拍卖行为,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十二)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情况:机关内设办公室、法制、财务、注册登记、监督管理、企业信用信息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人事教育等8个机构,规格为科员级。

设置监察室,规格为科员级。

设置“3.15”投诉中心,机构规格为科员级。

设置经济检查大队及10个工商所,机构规格为副科级。

设置中牟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规格相当于股级,为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

设置中牟县消费者协会,规格相当于股级,为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

 

第三部分: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预决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收入总计1957.05万元,本年支出1968.52万元,与2014年相比,收、支各减少68.34万元,147.05万元,各下降3.37%,6.95%。主要原因:2015年是工商局体制改革第一年,由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市、县政府分级管理,支出减少主要是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57.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956.55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0.5万元,占0.03%。

三、支出决算说明

单位本年支出合计196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3.82万元,占97.73%,项目支出44.70万元,占2.2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1956.55万元,支出1968.52万元,与2014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各减少67.75  万元,134.58万元。主要原因:2015年是工商局体制改革第一年,由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市、县政府分级管理,财务等各项工作正处于交接理顺协调期,支出减少主要是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18.2万元,支出决算为196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3%。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4.92万元,占93.72%,住房保障类支出123.6万元,占6.28%。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年初预算为    2001.3万元,支出预算为1844.9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92.19%,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履行节约开支的原则,调整预算,压缩经费开支。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年初预算为116.9万元,支出决算为1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3%。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由于工资调整,住房公积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23.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63.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48.63万元、津贴补贴666.54万元、奖金66.1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4.01万元、伙食补助费1.84万元、其他临时工工资19.56万元、离休费10.06万元、退休费375.81万元、生活补助费17.00万元、住房公积金123.60万元;公用经费260.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7.18万元、印刷费22.89万元、水费0.65万元、电费17.65万元、邮电费3.27万元、物业管理费16.61万元、差旅费0.74万元、维修(护)费12.08万元、培训费17.05万元、劳务费1.94万元、委托业务费6.02万元、工会经费11.96万元、福利费33.3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2.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6.93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3万元,支出决算为68.96万元,完成预算的45.07%,主要原因公务车制度改革,厉行节约,应购置执法车辆的预算调整。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比2014年减少23.92万元,下降25.75%,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费0万元,无此项预算。

(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68.96万元,完成预算45.07  %,其中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8.9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车、执法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报险费等。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年初购置执法车辆的预算调整了。

决算数比2014年减少23.92万元,下降25.75 %,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无此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预算。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3.65万元,比2014年增8.24%,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减少,基本经费中车辆运行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5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65 辆,其中,一般公务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相关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六、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七、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事务(款):是指本部门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等活动的支出。

(一)行政运行(项):是指为保障本部门各行政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本部门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的项目支出。

(三)工商行政管理专项:放映工商行政部门从事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各类企业注册登记和年检,各类公告、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流通流域商品质量抽检及相关证、照、表格的印制等。

(四)执法办案专项:放映工商部门依照法律、法规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打击走私贩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直销管理、反对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合同欺诈等专项工作支出。

(五)消费者权益保护:放映工商部门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受理“12315”案件,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建立“12315”投诉中心,举办“12315”宣传教育活动等专项支出。

九、“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