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4941/2016-00035
  • 中牟县财政局
  • 综合,政务,财政,资金,财政资金,收入,支出,预算,决算,政府预算,政府决算
  • 2016-01-25
  • 2016-02-05
关于中牟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25日在中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中牟县财政局局长  仇向阳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控风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资金监管,多方筹资融资,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居全省县(市)第2位,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县财政总收入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89243万元,较上年439281万元增长11.37%,增收49962万元。从级次完成情况看:中央级128727万元,同比增长4.88%;县级360516万元,同比增长13.89%。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05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360000万元的100.14%,较上年316544万元增长13.89%。

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0935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51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91102万元、调入资金23116万元、划转区域财力基数返还41944万元、政府债券置换资金367000万元、新增债券59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9781万元。

(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29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21%,较上年增长14.94%。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07635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912万元,加政府债券置换资金支出367000万元、新增债券支出5900万元、上解省财政50750万元、结转下年1073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3.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4659万元,完成预算的112.98%,较上年175645万元增长22.2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1965万元,占预算的113.54%;非税收入完成122694万元,占预算的112.56%。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6054万元(已扣除上级追加专项支出),完成年度预算的101.91%。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3%。

●公共安全支出197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4.08%。

●教育支出845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7%。

●科学技术支出45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3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8%。

●医疗卫生支出470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6%。

●节能环保支出32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0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4%。

●农林水事务支出504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1.13%。

●交通运输支出724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3.75%。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0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63%。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5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6%。

●住房保障支出21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57%。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8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50%。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830万元,完成预算的98.93%。

●其他支出6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5.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09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31000万元的99.98%,较上年同期376893万元增长14.3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379066万元,较上年同期355223万元增长6.71%。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3389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31000万元的100.67%,较上年同期399446万元增长8.6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382354万元,较上年同期387273万元下降1.27%。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收入,蓄后劲

2015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复杂局面,财政部门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强化征管与涵养财源并举,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强化收入协调。县主管领导每月召集组织收入工作例会,及时把握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强征收工作指导和协调,顺利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二是加强税源监管,挖掘增收潜力。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力量,加大各项税种清查征收力度,挖掘增收潜力。做好重点税源监管,完善税源信息电子地图,充分发挥税源信息平台征管作用。三是规范财政票据管理,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启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新系统,批量精简票据种类,优化票据结构,实现了“以票控费、银行代收、财政监管、信息共享”的管理目标。四是支持企业发展,涵养持续财源。安排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51亿元,争取上级扶持产业集聚区、商业街区等发展资金5769万元,通过建设银行“助保贷”业务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撬动金融贷款近10亿元,用于支持宇通、郑州日产等骨干企业扩大产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效拓宽了县域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二)抓支出,保重点

2015年,随着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拆迁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医疗、社保、三农等民生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为确保我县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一是不断加大民生支出规模。全年民生支出完成51.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99%,在郑州六县(市)排名第1位。其中:教育支出9.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1%,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健全教育资助体系等;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33亿元,同比增长22.10%,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提标及配套资金安排和城乡低保、五保对象、被征地农民生活救助资金的安排拨付方面;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8亿元,用于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政策,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新农合补贴标准等;农林水支出8.52亿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扶贫项目建设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类支农惠农专项扶持补贴。随着全县财政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民生保障支出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根本上调整优化了支出结构,全县人民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二是保障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需求。拨付政府投资工程资金70.38亿元,主要用于新农村社区建设、城乡快速路网建设、生态廊道绿化等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我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三是按进度、分批次拨付拆迁资金。为保证拆迁按进度实施,我们及时掌握各乡镇资金结余情况,统筹安排合理调度资金,坚持严格资金审核,按进度、分批次及时拨付资金41.29亿元,为我县拆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抓管理,促规范

一是加强“三公经费”常态化管控。预算安排上,明确各部门按照标准执行公用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支出规模,并严格控制预算追加。2015年度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下降幅度明显。二是加强财政监督。重点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机西高速工程专项资金检查、重点项目监督检查、重点乡镇拆迁补偿资金检查,共查处违规资金5460万元,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完成评审项目350个,评审金额41.52亿元,审减金额1.97亿元,审减率12%,财政节支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四是深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对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行了完善和调整,乡镇一级政府财权与事权得到统一,乡镇统筹使用财力的自主性进一步提高,乡镇收支情况执行良好。五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县直单位额度批复时间,确保资金调度的及时性和高效性;规范乡镇资金清算流程与内容分项,确保资金调度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六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强化国库资金管理,完善集中支付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直接支付比重。国库集中支付资金112.37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80.28亿元,占支付总额的71%,较2014年增长42%。七是稳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我县公务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县累计办理公务卡7912张,全年公务卡支付业务43623笔,刷卡结算金额7948万元,现金支出金额大幅下降,全县公务支出得到有效规范。八是推进招投标体制改革。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对县本级的政府采购方式取消行政审批转为监管,简化了政府采购程序。全年政府采购规模28.95亿元,节约资金4.56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3.61%;公开招标采购金额为28.30亿元,占采购规模的97.75%。

    (四)抓融资,促发展

    财政部门成立多个融资工作组,创新多种融资模式,通过开展设立新型城镇化产业基金、在建工程项目贷款、政府购买服务、发行企业债券、私募债、非公开企业债、进行政府债务基金置换、PPP模式合作等多元化的融资,深化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全年实现融资到位105.2亿元。融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支持了我县各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转型。

    (五)建机制,防风险

为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率控制在合理区间,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偿还机制。设立政府负债率、偿债率等债务风险指标体系,建立债务核算和报告制度,对全县政府性债务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全面、系统反映政府性债务情况,为政府合理举债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按照本级政府直接负债规模和年度还本付息数额制定年度偿债计划,建立借用还统一、责权利相结合的政府性债务偿还机制,确保按时偿还债务。二是做好存量债务优化重组和债券置换工作。按照“费率高变低、期限短变长、风险大变小”的原则,重组政府存量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降低融资成本。2015年与建行合作设立了政府存量债务优化重组基金34亿元,主要用于2014年底经审计认定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资金,全年共争取到位前三批债券置换资金36.7亿元。  

各位代表,一年来,财政部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县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看到成绩的同时,财政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缺乏长效持续税源,房地产业税收持续下滑,汽车制造业税收降幅明显,乡镇街道收入发展不均衡,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的关键一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率先建成都市型田园城市”的发展思路,增收节支,依法理财,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力筹资融资,助推政府经济建设,为中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000万元,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11 %。

按结构分:税收收入278500万元,非税收入121500万元;

按部门分:国税部门45500万元, 地税部门233000万元,财政部门121500万元;

按级次分:县本级210000万元,乡镇级190000万元。

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53979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000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划转区域财力基数返还42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797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53979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3797万元,加上解省财政46000万元。

 坚持量入为出,达到收支平衡。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6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10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安排88500万元,包括国税部门25500万元,地税部门630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121500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0000万元、划转区域财力基数返还42000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统筹乡镇财力65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797万元,减去上解省财政46000万元和补助下级支出8000万元后,2016年县本级可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6079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00万元,主要是为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21000万元, 重点用于支持全县平安建设与管理创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教育支出99000万元,重点确保教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足额落实、全面改善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办学条件,促进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科学技术支出4500万元,重点用于增加科技研究与开发专项经费,确保县级财政科技投入达到法定增长要求。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0万元,主要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支持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统筹县乡文化体育事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00万元,重点是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扩面提标,增加五保供养、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士兵培训等政策性社会保障资金支出,全面推进城乡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000万元,重点是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节能环保支出2820万元,重点用于开展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大力支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改善城乡生活居住环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000万元,主要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大城乡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我县整体形象。

●农林水事务支出37000万元,主要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兑现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支出及农林水事业县级配套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12297万元,继续落实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对农村客运、公交等给予政策补贴,支持公路大中修及小修保养、绿色廊道正常维护与管理。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13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微型企业创业提供专项发展资金及对重点产业进行扶持。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8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促进企业落户我县,带动我县经济发展。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5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规划和整治、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等。

●住房保障支出2900万元,主要用于全面落实保障性安居工作建设,提高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水平。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7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做好粮食储备发生的利息费用、管理费用、轮换费用。

●其他支出5000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争取上级资金县级配套支出。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000万元,用于到期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

●预备费3500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结合我县情况,按县本级支出1%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16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760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

●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入200万元;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1000万元;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300万元;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7000万元;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0万元;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9000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7000万元;

●污水处理费收入5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6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6000万元。主要用于: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49000万元;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出300万元;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7000万元;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1000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7000万元;

●污水处理费支出500万元;

●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200万元;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10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1503万元。主要收入项目: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694万元;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772万元;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807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083万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6147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783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694万元;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075万元;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480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44万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142万元。

四、2016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全力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

把保增收、稳增长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大力组织收入,将财政收入计划及早分解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做到收入安排不留缺口,层层实行收入目标管理,坚持收入考核通报制度,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二是加强税源监控管理,推进税源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将税源信息平台、税源电子地图、市局税源软件及OA办公系统进行整合,及时掌握税源信息变化情况,挖掘增收潜力。三是加强财源建设,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争取上级各项产业引导资金,支持二、三产业发展;切实加大园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提高配套服务水平,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在财政支出上,坚持民生导向。一是加强财政预算和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努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坚决杜绝不必要的消费支出,切实将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倾斜,有效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加快支出进度,优先保障民生政策落实,2016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确保法定支出达标和民生支出比例不断提高。三是着力盘活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增加可用财力用于保重点、保民生。

(三)加大融资力度,保障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坚持抓融资、保重点、防风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好2016年融资和债务管理工作。一是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把握融资方向,规避政策制约因素,拓展工作思路,确保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设立投融资管理委员会,做好项目的谋划和申报,协调解决投融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创新融资渠道,深化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采用产业基金、在建工程项目贷款、信托、政府购买服务、发行债券等多元化的融资合作模式,特别以长期为主,中短期为辅,争取低成本、中长期资金支持。四是加大PPP模式推进力度,积极与省市PPP管理中心对接,探索PPP开发基金的设立模式,做到基金与PPP项目进行对接。五是积极争取上级债券置换资金,最大程度争取债券置换资金。六是争取政策性贷款,结合农发行、国开行等相关政策性贷款特点,争取更多政策性贷款资金的支持。七是加强债务信息管理,有计划地编制政府2016年度和今后年度偿债规划,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建立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备案制度,以动态监控台账及时管理债务的变动情况,防范债务风险。

(四)深化财政改革,保障财政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公务卡制度、招投标制度等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二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稳步推进绩效评价和预算公开。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加大非税收入稽查力度,开展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稽查,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等行为;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力求采购价格、采购质量和服务效能上水平,完善监管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实现依法采购。

(五)锻造干部队伍,培养财政干部中坚力量

一是做好财政部门内部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利用各种载体开展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三是严格执行《中牟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制度》,切实降低各业务科室的廉政风险。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与学习,提升财政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完成财政目标任务夯实人才基础。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创新,勤勉工作,全面完成本次人代会审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为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