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3-0001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协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3-01-12
  • 2023-01-12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工作总结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的回复

一、办理工作情况

2022年,县政府承办县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其中:涉及社会管理类20件,占总数的17.2%;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32件,占总数的27.7%;农业农村类15件,占总数的12.9%;教科文卫体类33件,占总数的28.4%;民政、劳动人事类7件,占总数的6%;财贸经济类9件,占总数的7.8%。

截至目前,116件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委员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共100件,占总数的86.2%;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有14件,占总数的12.1%;受法规、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留作一般性参考的有2件,占总数的1.7%。  

二、办理具体成效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养老保障方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先后建成幸福院32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所,建立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教育发展方面。积极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投资3560万元,建设10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学苑路幼儿园及淳泽路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实现增加学位720个,剩余8所幼儿园2023年9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可增加学位2250个,有效缓解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文化建设方面。新建城市书房1座,在韩寺镇、姚家镇等10个乡镇(街道)建成与县图书馆互联互通的图书馆分馆14个;引导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推出“麦田里的博物馆”文旅产品,培育打造“电影小镇摩登星河夜市”,推出沉浸式体验主题游、露营游、夏日风情乡村游等线路产品。医疗卫生方面。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扩容、下沉,通过科室共建、专家驻村驻点等形式,帮扶成员单位打造特色专科5个;成立中牟县托育指导中心及14家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中心,新建公办托育机构2所、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9家,新增托位1200个。

二是健全城市功能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2451万元,对老城区青年路、官渡大街道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青年路已施工完成,官渡大街预计5月底完成施工;完成中兴路下穿陇海铁路、人民路(青年路—官渡大街)等排水管网改造,新建新圃街、城东路、荟萃路等3个雨水提排站,汛期期间我县城区排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占道经营治理方面。在永福街、牟山路等路口及天泽城北门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设置了5个“集中经营、统一管理”的临时摊点区域。交通治理方面。将建设路(建安路—东风路)、清阳街(滨河路—文博路)等6条路段增设为严管路段,并在学校周边高峰期常态化设立“护学岗”24个,详细排查县域道路安全设施,新建各类交通警示设施166处,完善标志标线3.5万平方米。

三是提振乡村发展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3.85亿元,实施乡村道路93.1公里,涉及万滩镇、狼城岗镇等6个乡镇(街道)18个村,目前已建成通车20.1公里;完成农村天然气管网铺设170公里,农村天然气主管道覆盖率达100%。农村环境治理方面。将全县行政村分为4类,完成创建精品村3个、示范村51个、标准村73个、达标村76个,我县创新实施的人居环境整治“四化”工作机制被全省推广,半年考评综合成绩位于全省前列。产业发展方面。我县成立14个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选聘村级农民技术员274名,实现“一村一农民技术员”,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助推农业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姚家镇春岗村(草莓)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家、休闲观光企业1家,创建市级农业示范园2家。

三、工作开展主要举措

(一)将领导领衔与压实责任相结合,形成以上率下、齐心协力的办理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了116件提案分解工作,经先后3次征求分管副县长、承办单位,提请第2次县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印发《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牟政办〔2022〕17号),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标准、时限要求和注意事项,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县政府完善强化提案办理考评系统,研究制定了《中牟县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评价方案》,考核结果作为各承办单位年度综合考评重要依据,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完整、闭合、畅通的工作回路。

(二)将广纳民意与凝聚共识相结合,营造共商共办、同向发力的办理氛围。

一是注重解决问题,让群众认可。县教育局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一线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制定我县加快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实施方案,优化高中教育布局,积极打造郑州东部普通高中教育先行示范区。二是注重沟通协商,让委员满意。各承办单位通过走访、座谈、邀请视察等方式与委员进行沟通协商,让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如县卫健委在办理“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案”时,强化协调联动,与协办单位县委编办、财政局及人社局协商讨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及时向委员通报进展情况,争取委员满意和支持。

(三)将督导考核与取得实效相结合,努力达到委员满意、群众受益的办理效果。

2022年县政协向县政府交办了8件重点提案 ,县政府继续实行《重点民生实事、人大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提案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自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县长刘利于9月下旬召开政府重点工作专题督办会,把重点提案进展缓慢事项作为重要议题,逐一听取汇报,深入剖析缓慢原因,帮助承办单位提出解决思路,督促办理工作进度。县督查局联合县政协提案委,充分发挥督办指导作用,及时召开提案办理研判会,注重在“找准政策依据、准确表述内容、解决实际问题、规范格式要求、限时办理完毕”等5个方面严抓细抠,进一步提高了承办单位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2022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与委员期望还有差距,与委员沟通协商工作还有待提高,提案办理与政府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程度还有待深入,个别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办理现象仍然存在。下步,我们将结合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办理成效,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力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抓落实”。

在今后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以实际成效扛起新使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做到让政协委员满意、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