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3-00087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流感
  • 2023-03-15
  • 2023-03-15
中牟甲流感染情况如何?县疾控中心最新消息……

关于甲流

“根据监测,全县甲流高峰期大概是在一周前,目前,流行态势正呈现下降趋势。”3月14日,据中牟县疾控中心了解。

为何今年甲流如此“迅猛”?

县疾控中心指出

三月开春,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此外,过去一段时间,因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持续稳定,流感在本地一直处于低流行状态,今年以来,随着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全县人群流动明显增加,且甲流近年未在本地流行,全县疫苗接种率比较低,所以普遍易感。

“流感的症状和新冠较为相似,常伴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等症状,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疾控中心表示:“其实得了甲流也不必焦虑,现在治疗方案很成熟,特效药物也较多,只要及时治疗,能很快康复。"

疾控中心建议

在甲流流行期及时打疫苗能达到一定预防效果。疫苗打完两周左右可以产生有效抗体。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最好每年在流行季节前2-4周接种流感疫苗。另外,流感流行季节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学校和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疾控中心提醒

近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也进入了流行期。广大市民朋友在外出游玩时要注意个人防护,学校和托幼机构需重点关注,做好各类防护措施,如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