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2-00450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
  • 2022-12-28
  • 2022-12-28
转阴后胸闷气短是心肌炎的表现?一直咳会转成肺炎吗?

“咳得喉咙都撕裂、心脏都痛!”“因为一直在咳嗽,睡不了整觉,太难受了!”被新冠病毒感染后,大家一定对咳嗽这一症状印象深刻。近日,多条与咳嗽相关的词条登上热搜。

很多网友反映,自己阳了十多天都转阴了,却还是咳嗽不止。有网友担心,一直咳嗽会不会咳成肺炎?

事实上,新冠引起的咳嗽和普通感冒的咳嗽不一样,部分感染者在转阴后,仍有咳嗽的情况。新冠后咳嗽不止,甚至痰中有血丝怎么办?如何帮助咳嗽症状有效缓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Q:

感染新冠后的咳嗽跟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一样吗?

A:

新冠病毒感染后,往往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它和普通的感染性咳嗽、感冒,甚至流感咳嗽,是不一样的。

原因是新冠病毒具有噬神经性,容易导致神经病理和炎症方面的改变。

比如导致嗅觉减退或者味觉减退,实际上就是对我们的迷走神经引起的病理损害。所以,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比普通感冒、流感相关感染咳嗽会更严重和持久。

Q:

感染新冠后一直咳嗽需要用药吗?

A:

通常可以采用一些外周性和中枢性的镇咳药物,用药时还要根据急性阶段、亚急性和慢性阶段情况服用不同药物。

对于急性阶段的新冠感染咳嗽,不能单纯使用镇咳药物,需要联合抗组胺药物和减充血剂一起治疗。

在发热阶段,还需要联合解热镇痛药物一起解决。

亚急性和慢性的新冠感染后的咳嗽,是按照《中国咳嗽诊治指南》标准来进行治疗的,可以给予镇咳药物进行治疗,中医传统的方药也是可以考虑的。

Q:

咳嗽有痰,可以用化痰的药甚至抗生素吗?

A:

需要根据咳痰痰液的颜色来判断,这个非常重要。

通常情况下,新冠感染后导致黏液分泌增加,痰液一般是白色的,如果是白色的痰液,尽管多,但是容易咳出来的话,可以不用加化痰药物。

但是如果痰液颜色发生变化,从白色转变成黄色甚至金黄色痰液,就需要警惕是病毒感染后合并细菌感染,需要联合抗细菌药物。

Q:

咳嗽时发现痰中有血丝,是身体出了大问题吗?

A:

如果患者既往没有发生过咳血的情况,这次在新冠感染后发生了咳血,如果痰中带血,而血又在痰液表面,那么只是黏膜损伤,这种情况不用紧张,观察就可以了。

如果血和痰液混合均匀,说明咳血可能来自下呼吸道,也有可能在细支气管、肺泡,如果咳血量继续增加,呈鲜红色,建议需要做相关检查,到医院就诊。

Q:

新冠感染后的咳嗽大概会持续多久?

A:

在急性期,大约有60%-80%的患者会出现咳嗽,一般可以自然缓解。

当咳嗽在亚急性阶段,就是三周以后,如果咳嗽仍然没有缓解,通常建议到专科进一步就诊治疗。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胸闷气短是心肌炎的表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表示,12岁以上人群,符合下列其中的任意一条,就需要就医。包括出现呼吸困难或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 次/分;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胸部感到持续疼痛或持续压迫感;眩晕、无法醒来或保持清醒;皮肤嘴唇或指甲床苍白、灰色或发青;原有基础疾病等明显加重。

据人民日报消息,很多人在感染时会出现高烧、全身酸痛、乏力、出汗多、头痛、咽痛等症状。阳康之后,有些人会持续这种身体乏力虚弱甚至胸闷等症状,通常在两周内缓解。如果觉得自己状态还是不太好,可以多休息几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于年龄较大、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可能会使一些基础疾病复发或严重,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心率升高的情况。

王宝增表示,还有一类群体虽然没有基础疾病,但可能因为新冠病毒导致了肺部和心脏的器质性变化。

王宝增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器质性变化并不常见,并且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在年轻群体中非常少见。

“如果存在器质性变化,无论是肺脏还是心脏,都需要去医院咨询医生的建议。”王宝增说。

王宝增表示,有时胸闷与心跳加快的情况也与心情有关。“例如转阴后咳嗽,可能会同时觉得自己胸闷气短,有时候心情焦虑紧张,也会导致心跳加快。”

此外,王宝增还特别提醒,中青年、儿童家长都要注意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年轻群体,是各类病毒感染过后都需要注意的疾病。不光是新冠病毒,在流感感冒、儿童柯萨奇病毒感染等疾病过后,都有引发心肌炎的风险。”王宝增说。“病毒性心肌炎出现的概率较小。建议大家可以每天观察一下自己的情况,看看胸闷气短以及活动后心率的状况是否一天比一天严重,如果越来越严重,就需要去医院做一些相关的检查,例如做心电图,检查心肌酶或者肌酐蛋白等。”王宝增说。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