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2-0042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
  • 2022-12-16
  • 2022-12-16
注意!“阳” 了之后这个地方尽量别碰

最近,很多人都有一个担心:

“阳”了之后,家里的东西怎么办?

比如贴身的衣服、餐具、牙刷......

衣物上的病毒不用担心

但感染者尽量不要接触冰箱

面对网友担心用过的东西、穿过的衣服会导致“二次感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表示,病毒需要在活体细胞内才能复制,衣物提供不了这种环境。

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高温下存活时间短,在56℃或者以上存活时间非常短,衣物正常清洗或用热水浸泡就可以解决。“衣物会导致二次感染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大家不用担心。”

而像冰箱这种的“高危地带”,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表示,冰箱低温且相对封闭,病毒停留的时间会比较长。

他建议,感染者尽量不去接触冰箱,给家人做饭。如果是自己给自己做饭,痊愈后,最好是给冰箱断电,让冰箱恢复室温状态,保持1天左右。“一般1天,新冠病毒在环境中就已经被消灭掉了,没有传染性了。”

他表示,冰箱可能是“最困难的地方”。而其他的地方,当人不排病毒了,环境里的病毒,一天以后也就都失去传染性了。

新冠康复后,如何消杀?马桶、冰箱是重点

新冠康复后,家里是否需要一次彻底的“消杀”?重点应该消杀哪些地方?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新冠康复后,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做好重点部位消毒即可。比如:衣物床单等棉质物品、桌面凳子等硬质表面、马桶和冰箱。

微信图片_20221219093022.jpg

     科学消毒,咋整?

当彻底痊愈,进入日常居家状态后,“杨过”“杨康”们就不需要天天消毒了。
以下是关于日常消毒的9大误区
微信图片_20221219093128.jpg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