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418/2016-00134
  • 中牟县统计局
  • 统计,分析
  • 2016-06-29
  • 2016-06-29
1-5月份中牟县经济运行分析

1-5月份,中牟县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主要经济指标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1—5月份全县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亿元,增长1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33.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动力不足

一是工业投资大幅回落。自今年一季度以来,工业投资增速由正转负,1-5月份工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3.8%,较去年同期低104.7个百分点,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低51.1个百分点。

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少、新生力量不足。全县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8家,占全郑州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5.6%,与其他五县(市)相比相差甚远,而且到目前为止,尚未挖掘出符合条件的新增入库企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前景不明朗

一是民间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1.1%,低于全县投资增速38.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79.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仅为39.8%,比去年同期降低 19.4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基础设施完成36.4亿元,同比下降0.7%,低于全县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4.9个百分点。

 (三)消费增长乏力

一是限上单位数目较少且新增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贡献不大。新增企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不足1个百分点。

二是城乡差距大,地区发展不均衡。中牟县农村市场受基础设施短缺、商品流通网络和售后服务薄弱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能力较弱。

三、对策及建议

(一)抓监测,做好经济运行分析

一是高度警惕经济运行状况,密切关注工业、投资、销售、房价等指标变动情况,切实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预判和引导。二是主动深入重点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研,动态跟踪、深度研判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二)抓工业,确保全年生产稳定

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重点引导和帮扶,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和分类施策。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引导企业抢抓生产,有效拓展市场。切实抓好“去降补”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减负和降成本。在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引导产业与金融协调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三)抓投资,确保经济增长后劲

一是狠抓项目入库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对今年在建的所有项目进行汇总整理,争取将已开工在建的所有项目都能纳入统计范围,为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加强重点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加强跟踪督促,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四)抓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中牟县第三产业已超过二产,成为主导产业,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第三产业的理念,坚持政府对服务业发展的主导性作用,科学规划,精准服务,把加快服务业发展同实现全域城镇化、建成都市型田园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深层次促进中牟县第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