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418/2022-00006
  • 中牟县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2022-04-18
  • 2022-04-18
2021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分析

2021年,中牟县克服新冠疫情及灾害天气等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较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8%。

一、总体运行趋势

    (一)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波动上涨、环比低位运行。 

  从分月同比看,2021年各月CPI呈波动上涨态势。今年年初,受对比期基数高影响(注:2020年1月CPI同比上涨5.0%),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同比上涨1.1%;2-5月份,高基数影响逐渐消退,CPI分别上涨0.5%、1.0%、1.5%和2.2%,涨幅逐月扩大;6-9月份,受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回落影响,CPI涨幅逐月收窄,分别上涨2.0%、1.7%、1.0%和0.8%;10、11月份,在鲜菜及能源价格上涨带动下,CPI涨幅回升,分别上涨1.7%和2.2%;12月份鲜菜产能恢复,市场供应充足,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两次下调, CPI同比涨幅收窄至1.3%。 如图1所示。   

1650247230.png

从分月环比看,2021年各月CPI呈低位运行态势。1月份,受春节、局部散发疫情和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CPI涨幅偏高,上涨1.4%;2-8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气温转暖,鲜菜鲜果价格也下降,CPI环比持续下降;9-12月份,受前期暴雨影响,大面积蔬菜被淹,鲜菜价格上涨,同时猪肉价格也有所反弹,带动CPI环比呈现不同幅度上涨。如图1所示。

(二)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

2021年,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食品烟酒、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7%、2.3%、2.0%、1.6%、1.4%、1.0%、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从各大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来看,食品烟酒和交通通信类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拉动CPI上涨0.40和0.32个百分点。 

(三)非食品价格小幅上涨

2021年,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2.1%。工业消费品中,能源价格上涨6.7%。服务中,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家庭服务、教育服务、旅游、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5%、5.6%、4.8%、3.1%、4.3%、1.4%。

(四)CPI涨幅略高于郑州市和河南省平均水平

2021年,郑州市CPI同比上涨1.1%,河南省CPI同比上涨0.9%。中牟县涨幅比郑州市高0.3个百分点,比河南省高0.5个百分点,在郑州市所属六县市中处于中间位置。涨跌趋势与周边县市和郑州市及全省基本一致。

     二、影响物价变动主要因素分析 

  (一)汽油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在经济复苏向好的预期下,原油需求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截至12月30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共经历24个调价窗口期,呈现“十四涨六跌四搁浅”的格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通过联动定价机制直接影响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上调,并带动液化石油气等能源类产品价格上行。2021年中牟县汽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6%,拉动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是当前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除直接影响外,汽油价格上涨还间接拉动了食品运输成本和交通费如飞机票成本。同时,石油作为工业生产基础能源和重要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对其他工业消费品价格形成上行支撑。

(二)教育和文化娱乐价格上涨明显

2021年,中牟县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0%,影响CPI上涨0.22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1%,主要原因,一是去年9月河南省高等教育收费上涨的翘尾影响;二是由于办学成本增加,幼儿园及民办中小学校收费上涨,今年学前教育收费上涨9%、小学初中教育收费上涨11.2%;三是受疫情和成本上涨影响,今年各影院电影票价格大幅高于同期;四是随着疫情的缓解,旅游行业逐渐恢复,旅行社收费上涨。

(三)食品价格先扬后抑

食品价格从2021年3月份起止涨转跌,3-8月份均呈下降态势,9月份以后略有回升。涨跌明显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别:  

1.鲜菜价格季节性特征明显。2021年鲜菜价格总体比去年同期上涨11.8%,拉动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全年鲜菜价格波动较明显:1-2月受寒潮天气和节日效应影响,蔬菜价格出现季节性走高;3-6月气温升高,蔬菜生长速度加快,产量增多,鲜菜价格持续下降;7月份河南省内暴雨影响,中牟县本地及周边地市部分蔬菜种植区受淹严重,采摘困难,供应量减少,带动价格上涨;8月河南省内多地疫情管控影响,部分鲜菜运输不便,鲜菜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9-10月因前期暴雨影响部分鲜菜种植期推迟,鲜菜处于青黄不接时期,价格上涨明显;11-12月份随着冬季蔬菜大量上市,前期因种植期推迟而造成上市期推迟的蔬菜,也开始逐渐上市,市场供应充足,鲜菜价格下降。 

2. 鸡蛋价格涨幅较大。2021年鸡蛋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3%,拉动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中涨幅较大的类别之一。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对比基数较低影响所致。去年2月受疫情暴发影响,多地鸡蛋滞销,蛋价急速下跌。从去年5月份至年底,交通运输逐步恢复,蛋价开始不断回升,环比上涨的月份较多。今年以来,受养殖成本、节日需求、暴雨及疫情等原因影响,鸡蛋价格处于波动性上涨。 

3. 淡水鱼价格大幅上涨。2021年淡水鱼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9%,拉动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豆粕鱼粉等饲料价格纷纷上涨,养殖成本增加;二是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冷冻水产品受限,国产淡水鱼需求持续增长;三是前几年淡水鱼价格较为低靡,使得部分养殖户陆续转行,淡水鱼养殖面积缩减,淡水鱼总产量明显下降。7月份后,随着前期鱼苗成熟,淡水鱼供应逐渐恢复,价格开始回落。

4. 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影响食品价格低位运行。2021年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38.2%,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猪肉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供应充足。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及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扶持生猪养殖,推动生猪产能迅速恢复;二是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但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加剧了养殖户抛售心理;三是进口猪肉增加叠加影响,带动猪肉零售价格继续下降。

四、2022年CPI走势展望

2022年,面临的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影响物价走势的不确定因素仍很多:

食品方面,生猪产能将持续恢复,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粮食产品在国内生产稳中向好的支持下价格总体保持稳定。鲜菜、鲜果价格走势大致与季节性规律相符。

服务方面,需求的释放将成为2022年影响CPI走势的重要因素。随着低风险地区旅游行业逐步放开后,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将全面放开,服务价格大概率会上涨。

工业品方面,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后,受全球经济衰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影响,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可能推动CPI上行。2022年工业品价格将有所提升。

综合以上分析,在国内疫情不反复,不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形下,2022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且上行压力较2021年有所增强。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