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418/2021-00041
  • 中牟县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2021-10-12
  • 2021-10-13
中牟县2021年前三季度CPI运行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中牟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物价水平总体稳中有涨。据中牟县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1.9%,工业品价格上涨0.6%,能源价格上涨5.4%。

一、中牟县CPI基本运行情况

环比指数受节假日及天气影响,阶段性波动明显。1-2月份受春节影响,市场物价持续上涨,环比指数偏高。3月份之后随着气温转暖,应季蔬菜供应充足,瓜果类产量更是进入旺盛期,部分鲜活类食品上市量增加,猪肉价格持续回落,食品类价格下降,带动环比持续下降。7-9月份,鲜菜价格受连续暴雨影响价格上涨,带动环比指数有所上涨。如图1所示:

同比指数受翘尾影响显著。节庆效应促进春节前鲜菜、肉类、鲜瓜果等食品价格上涨,1月同比上涨1.1%;2月春节影响逐渐减小,其他用品及服务类翘尾因素消除,当月同比收窄至0.5%;3-6月份随着市场经济逐渐恢复活力,汽油、柴油、飞机票等交通费用持续上涨,同时翘尾因素不断扩大,带动CPI同比涨幅不同程度上涨;7-9月受特大暴雨影响,部分食品类价格不同程度上涨,但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翘尾因素连续减弱,对总指数影响显著。如图1所示:

图片8.png

从分类看,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交通通信价格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如下表所示:

                                                            同比涨跌幅(%)                                   对总指数的影响(百分点)

食品烟酒                                                   1.7                                                                    0.49

衣着                                                           0.5                                                                    0.05

居住                                                           1.1                                                                    0.2

生活用品及服务                                      -0.2                                                                  -0.02

交通和通信                                                1.9                                                                   0.23

教育文化和娱乐                                        2.1                                                                   0.23

医疗保健                                                    0.7                                                                   0.07

共他用品和服务                                        2.5                                                                   0.06

二、影响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食品价格有涨有跌

前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累计上涨1.7%,影响总指数上涨0.49个百分点。根据市场调研分析主要食品变动情况及原因有以下几类:

1、鲜菜价格季节性特征显著。据调查数据显示,1月受天气寒冷影响,鲜菜生长缓慢,鲜菜价格涨势明显;2月份受春节影响先涨后降;3-6月份鲜菜环比持续回落;7—9月份鲜菜价格以涨为主。菜价波动的主要原因:一是1月天气寒冷,主要是大棚蔬菜上市,鲜菜产量减少,种植、储存成本加大;二是受春节影响,市民消费需求集中增加,春节前期和节日期间菜价上涨明显;三是入夏后气温升高,蔬菜生长速度加快,产量增多;四是受7月份河南省内暴雨影响,中牟县本地及周边地市部分蔬菜种植区淹水严重,采摘困难,供应量减少,带动价格上涨;五是受8月河南省内多地疫情管控影响,部分鲜菜运输不便,中上旬鲜菜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明显;六是9月处于青黄不接时期,前期鲜菜受暴雨淹毁,部分鲜菜上市推迟,鲜菜收购价格有所上涨。

2、猪肉价格持续下降。1-9月,猪肉价格累计下降35.9%,带动总指数下降0.65个百分点。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2021年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供应饱和;二是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但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加剧了养殖户抛售心理;三是进口猪肉增加叠加影响,带动猪肉零售价格继续下降。

3、淡水鱼价格高位回落。1-9月,淡水鱼累计上涨43.1%,影响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豆粕鱼粉等饲料价格纷纷上涨,养殖成本增加;二是前几年淡水鱼价格较为低迷,使得部分养殖户陆续转行,淡水鱼养殖面积缩减,淡水鱼总产量明显下降;三是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冷冻水产品受限,国内鲜活水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但随着投苗量增加,第三季度淡水鱼供应逐渐恢复,鱼类价格开始回落。

4.蛋类价格波动上涨。1-9月蛋类价格累计上涨13%,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1月,天气寒冷,加上春节前鸡蛋消费需求增多,价格上涨较快。2-3月份环比均呈下降态势,原因是春季天气较暖,产蛋量增加,受经销商压价影响,蛋价呈下降趋势。4-5月份受饲料价格上涨及节日因素影响,鸡蛋价格又出现上涨。6月份气温升高,人们消费量减少,鸡蛋价格小幅下降。进入7月份之后大暴雨及疫情管控导致交通不便,鸡蛋运输受阻,本地库存不足,鸡蛋价格快速上涨。

(二)交通和通信类小幅上涨

前三季度,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0.23个百分点。该大类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国内各类经济回暖,交通出行量增加,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走高的影响,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多次上调。1-9月份飞机票、汽油、柴油同比分别上涨25.2%、14.6%,16.1%。另外,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类价格小幅上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人工成本、场地租金等经营成本增加的影响,停车费、车辆使用费以及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所致。

(三)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助推CPI上涨

前三季度,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1%,影响CPI上涨0.23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9%,主要原因,一是去年9月河南省高等教育收费上涨的翘尾影响;二是由于办学成本增加,幼儿园及民办中小学校收费上涨,今年9月份学前教育收费上涨12.4%、小学初中教育收费上涨15.6%;三是受疫情和成本上涨影响,今年各影院电影票价格大幅高于同期;四是随着疫情的缓解,旅游行业逐渐恢复,旅行社收费上涨。

三、四季度CPI走势预判

食品方面,进入冬季天气变冷,鲜菜价格或将继续保持高位;肉类消费进入旺季,猪肉价格有望企稳反弹。

非食品方面,随着煤炭、铝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加上冬季环保管控和限电政策会影响工业品价格上行。

综合来看,预计四季度中牟县CPI指数将呈温和上涨态势。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