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418/2021-00040
  • 中牟县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2021-07-12
  • 2021-07-13
中牟县2021年上半年CPI温和上涨

2021年上半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累计上涨1.4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CPI同比累计上涨3.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上半年中牟县CPI走势平稳,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一、上半年CPI运行情况

(一)环比前高后低,同比波动运行

1-6月份,从环比数据来看,中牟县CPI分月涨幅分别为1.4%、0.5%、-0.6%、-0.6%、-0.3%、-0.4%,呈逐月下降趋势,5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从同比数据来看,CPI分月涨幅分别为1.1%、0.5%、1.0%、1.5%、2.2%、2.0%,呈波动运行。

图片6.png

(二)八大类呈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

与上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2%,衣着价格上涨0.2%,居住价格上涨0.1%,交通通信价格上涨0.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

图片7.png

二、影响CPI指数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食品类价格涨跌互现

上半年,猪肉、禽肉等价格下降明显,而豆类、水产品、蛋类、食用油、粮食类等价格呈上涨态势。

1.猪肉价格跌幅较大。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累计下降27.3%,影响CPI总指数下降约0.49个百分点。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的影响,生猪市场供应充足,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猪肉消费进入传统淡季,居民需求量减少,猪肉价格持续回落。

2.鲜菜价格季节性波动为主。1-2月鲜菜环比连续上涨22.9%、5.9%,造成鲜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季节性上涨、春节市场需求量大以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运输成本上升。3-6月本地应季蔬菜大量上市,部分叶菜类价格降幅较大,同时外调蔬菜不断进入市场,市场供应量大,鲜菜环比连续下降17.5%、12.5%、10.5%、5.2%。

3.淡水鱼价格“一路上涨”。 1-5月份,淡水鱼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1%、19.8%、7.5%14.8%、11.3%,6月份有所回落,环比下降0.3%。上半年淡水鱼价格累计上涨43.1%,影响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豆粕鱼粉等饲料价格纷纷上涨,养殖成本增加;二是前几年淡水鱼价格较为低迷,使得部分养殖户陆续转行,淡水鱼养殖面积缩减,淡水鱼总产量明显下降;三是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冷冻水产品受限,国内鲜活水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

4.蛋类价格波动明显,总体上涨。上半年蛋类价格累计上涨11.1%,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1月份同比、环比分别上涨5.6%和12%,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玉米、饲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了蛋鸡养殖成本的增加,而且冬天气温比较低,蛋鸡产蛋量的下降;二是临近春节,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加,短时间内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行情,推动鸡蛋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2-3月份环比均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8.8%、6.6%,原因是春季天气较暖,产蛋量增加,受经销商压价影响,蛋价呈下降趋势。4-5月份受饲料价格上涨及节日因素影响,鸡蛋价格又出现上涨,分别上涨10%、1.4%。6月份气温升高,人们消费量减少,鸡蛋价格小幅下降,环比下降2%。

(二)非食品价格助推价格总水平上涨

上半年中牟县非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影响总指数上涨0.65个百分点。

1.教育文化娱乐较上年同期上涨1.8%,影响总指数上涨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公立大学学费政策性上调、民办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费市场性上调等翘尾因素影响。

2.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0%,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国际金价高涨带动的首饰类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5%。

3.交通通信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0.9%,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国际油价引起的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汽、柴油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0.3%和11.3%。

4.医疗保健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7%,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随着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继续调整,医疗服务类价格同期上涨0.9%。部分西药价格小幅上涨,比上年同期上涨0.3%。

三、未来CPI走势预测

进入下半年后,芯片、石油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将逐步传导到工业品价格上。随着疫苗的全社会接种,经济社会生活的常态化,暑假的到来,消费及服务需求的释放将带动非食品类价格上涨。

从食品方面来看,粮食连年丰收,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猪肉价格的下降,对CPI产生下拉作用。淡水鱼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望缓解,对稳定物价起到了积极作用。

总体来看,预计下半年CPI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