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5418/2021-00038
  • 中牟县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2021-01-11
  • 2021-01-12
中牟县2020年CPI高开低走 总体温和上涨

2020年以来,中牟县委、县政府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民生、稳物价、促发展,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低于上年0.8个百分点,低于郑州市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2%,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价格上涨0.2%。

一、2020年中牟县CPI运行基本情况

(一)各月环比指数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政策性特征,且受疫情、气候等影响震荡波动

2020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环比指数分别为101.4、102.0、98.6、98.5、98.4、100.4、100.9、100.7、100.1、100.0、100.0、101.8(见图1)。1、2月份在春节消费拉动和疫情影响下,价格上扬;3月之后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天气转暖、企业生产有序恢复、政府调控政策发力,市场消费稳步回升,价格稳中有降;7-8月,因北京等地输入性疫情零散爆发,加之夏季炎热天气不利于蔬菜生长和储存及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价格上扬;9月之后,随着畜牧业生产逐步恢复、国内疫情稳定、天气变化有利于农业生产,鲜菜等环比指数调整回落;进入12月后,受疫情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在需求拉动下一路上扬,低于往年的气温同时拉动了蔬菜等价格上涨,环比指数再度上升。总体上看,2020年中牟县在抗疫防控中积极作为,稳物价、稳市场,居民消费价格变中求稳、稳中有降,并有一定的季节性、政策性特征。

图片1.png

(二)各月同比指数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年底又有所回升

2020年,中牟县各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105.0、105.5、103.3、102.2、100.6、101.1、101.6、101.3、100.6、99.7、100.9、102.9(见图2)。其中1-2月份受节日和疫情双重影响,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同比指数开局即处于高位。面对重重压力,政府适时打出组合拳,稳物价、保供给、复生产,力促市场物价稳步回落,到10月同比涨幅有升转降。进入12月后,受天气寒冷、节日因素带动,畜肉类、蔬菜类价格再度上涨,拉动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2.9%。总体来看,2020年中牟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高开低走态势,食品价格主导了CPI走势,但整体在可控范围之内。

图片2.png

(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三降”,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2020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涨三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7.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1%;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4%、1.8%、3.1%。

从影响程度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3%,拉动CPI上涨2.19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2020年八大类涨跌幅及对总指数的影响

                                               同比涨跌幅(%)                    对总指数的影响(百分点)

食品烟酒                                      7.3                                                  2.19

衣着                                             -0.4                                                 -0.04

居住                                             -1.8                                                 -0.32

生活用品及服务                           1.3                                                  0.11

交通和通信                                  -3.1                                                 -0.36

教育文化和娱乐                           1.6                                                   0.17

医疗保健                                       1.1                                                   0.10

共他用品和服务                           7.5                                                   0.20

二、影响CPI指数走势的因素分析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在CPI涨势结构中仍占主导地位

2020年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9.2%,影响CPI上涨1.8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鲜瓜果、蛋类等对总指数影响较大。

1、猪肉价格高位运行。2020年,中牟县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3.8%,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一季度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供应端来看,一是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养殖遭受了非洲猪瘟疫情的打击,再加之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生猪的养殖、屠宰产能迅速下降;二是受到“猪周期”和疫情因素持续影响,养殖户积极性受损,补栏谨慎,生猪产业要恢复到非洲猪瘟之前的产能尚需时日;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工、物流、仓储成本增加并均有一定程度的缓滞。消费端来看:一是春节本就是猪肉消费旺季,居民的需求量较往日有所增长;二是猪肉本就在居民“餐桌”上占据比重较大,其他替代性消费肉类尚无法取代猪肉在居民消费肉类中的主导地位。

3月份开始,春节影响消退,猪肉价格开始有所下降,非洲猪瘟渐远,养殖户补栏效益开始显现,随着新冠疫情被控制,交通物流的复工复产,成本有所降低,猪肉价格开始下降。年中之后,随着社会生活逐步正常,猪肉价格继续下降,年末节日来临,猪肉价格有所上翘。

2、鲜菜价格以涨为主。2020年,中牟县鲜菜价格同比累计上涨4.6%,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受天气变冷、春节消费旺季、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鲜菜迎来一波猛势上涨。3-5月,随着疫情缓解、气温回升、交通运输逐步放开,蔬菜价格逐月回落。6-9月,受本地高温不利于仓储、南方洪涝灾害影响,输入河南蔬菜减少,鲜菜价格逐月上涨。10月,应季蔬菜开始上市,价格相对平稳。11月,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价格下跌。12月,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部分鲜菜减产,同时储运成本增加,随着元旦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鲜菜价格止跌回涨。

3、鲜瓜果价格显著下降。2020年,中牟县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11.6%,影响总指数下降0.17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前三季度同比降幅显著,四季度由降转升。主要原因为: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去年苹果、梨等水果品种产量偏低,价格昂贵,尽管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水果供应偏紧,但高基数仍导致年内同比较上年下降;去年在秋季新果大量上市后,水果价格大幅回落,从而促使今年四季度鲜瓜果同比转为上涨。

4、蛋类价格快速下降。2020年,中牟县蛋类价格同比下降24.3%,影响CPI下降0.38个百分点。一季度疫情期间,蛋类价格下降主要受交通管制影响,外运受到影响,本地市场蛋类供应充足,又因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学校、工厂的蛋类的高消费群体需求量有所下降,二季度,疫情得控,天气转暖,产蛋量增加,复工复产,外运回升,价格呈下降态势,下半年,社会生活趋于正常,蛋类价格平稳,年底,天气寒冷,加之元旦春节临近,蛋类价格开始回升。

(二)非食品价格有涨有落,总体变动较小

2020年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全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5%,涨幅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

1.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呈下降态势。受疫情影响,消费低迷,商场客流大幅减少,服装产品库存积压,打折促销力度较大,从而促使衣着类价格整体下降,全年降幅为0.4%;受房市低迷和疫情因素双重影响,房租市场冷清,价格持续回落,居住价格全年累计下降1.8 %;受疫情影响,出行需求降低,汽车市场低迷,机票价格下降,同时受国际油价影响,燃油价格降低,交通和通信费用价格全年累计下降3.1%。

2.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受疫情影响,部分生活用品价格上涨,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全年累计上涨1.3%;政策性调价导致教育服务、医疗服务价格上涨,从而拉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全年分别上涨1.6%、1.1%;受国际金价上涨影响,国内金、银饰品价格持续走高,拉动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全年累计上涨7.5%。

三、2021年CPI走势前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复苏释放,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稳定、储备数量充裕,综合以上各因素,预计2021年中牟县物价总水平将温和上涨。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