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3-00125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重点工作,重点工作任务,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 2023-04-25
  • 2023-04-25
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3年,中牟县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含重点建议1件,涉及加快河南省博物院新院与博物馆群建设、完善郑开接壤区域基础设施、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等方面工作,这5件人大建议的提出是代表立足中牟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的重要手段。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

截至目前,5件市人大建议已按要求全部办理答复完成,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关于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的建议”,我县聚焦生态保护、黄河安澜、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传承等重点,建立了中牟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初步谋划项目101个,总投资205.7亿元。“关于郑开接壤区域的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尽快联通的建议”,我县已实现高速成环的大格局,乡镇均已实现供水、天然气全覆盖,下步将持续推进郑开同城化电网发展规划。“关于推进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立体提升的建议”,已将郑开大道智能化提升工程列入实施计划,工程主要包括完善辅道系统建设、取消平交路口并增设行人过街天桥或通道等,工程总投资约18.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关于加快河南省博物院新院与博物馆群建设的建议”,结合河南省博物馆群的概念规划,我县已配合省委宣传部完成了河南博物院新院及河南省博物馆群项目在雁鸣湖区域的初步选址方案,并多次向省、市做专题汇报。“关于郑州市人民政府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议”,我县已完成项目征地及清障工作,并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目前院区一期工程已接近完工,预计2023年底开诊。

二、主要举措

中牟县政府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工作理念,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本着“科学办理、加强督查、注重实效”的原则,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是以制度领办“压责任”。中牟县政府高度重视5件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制”,形成了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重点抓推进,县督查局具体抓督办,各承办部门细化抓办理的责任机制,于1月17日印发《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的通知》,明确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及方案,要求具体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好经费保障等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协调本单位市人大建议的承办工作,明确承办科室,并指定具体承办人员。为强化承办单位责任意识,中牟县政府增加了市人大代表答复县督查局审核环节,实现了从建议分解到审核答复的闭环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强化代表办理考评机制,制定《中牟县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评价方案》,把与代表沟通联系、书面答复及后续办理等环节进行了量化细化,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综合考评重要依据。

二是以务实重干“抓推进”。县长刘利高度重视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专题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求承办单位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并对答复材料审核把关。在办理重点建议“关于加快河南省博物院新院与博物馆群建设的建议”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耿志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在谋划河南省博物院新院与博物馆群选址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了河南博物院新院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组、规划建设工作组、项目选址工作组、对外联络工作组等“一办四组”,建立“日推进、周会商、周报告”推进机制,专职专责推动河南博物院新院建设。

三是以沟通交流“聚共识”。每一件市人大建议的提出,都凝聚着人大代表长时间深入思考、走访调研的辛勤付出。在办理过程中,注重一线调查了解,全面掌握代表反映真实情况,抓住问题实质,找到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核查,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有效避免了承办单位和代表之间文来文往、主观臆断、敷衍了事的现象。在办理“关于推进郑开同城化交通衔接立体提升的建议”时,注重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代表真实诉求,共商交通体系优化方案,获得了代表的肯定与支持。在办理“关于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的建议”时,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认真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同时,就承办的5件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及时在《郑开同城》、《云上中牟》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主动回应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三、下步计划

2023年市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指导监督支持下,在县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是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时还难以得到完全解决,一些代表的建议还难以完全落实到位。

下一步,中牟县将结合建议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办理成效,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力争使办理结果落到实处,办出实效,真正使代表建议转化为政府惠民、利民的具体行动,为全力推动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高位起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4月25日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