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23-00057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 2023-02-21
  • 2023-02-22
中牟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1日在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为艰难,新冠疫情频发高发对经济造成持续反复冲击,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不同程度下滑,经济运行震荡下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凸显。

面对空前考验,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奋力攻坚,一产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年保持六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逆势增长,荣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16项、市级荣誉87项,获评发展潜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四个“全国百强县”,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一)经济韧性在顶压前行中持续增强

市场主体活力更足。克服财政收支困难,顶格落实国家、省市一揽子惠企政策,出台符合中牟实际的“稳增长10条”“稳经济13条”,“减、免、缓、退”各类税费16.6亿元,兑现奖补资金9400万元,帮助企业获取金融支持83.3亿元,延期还本付息74亿元,用真金白银换企业轻装上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企业难题672件。完成“个转企”70家、“小升规”72家;新增有效市场主体1.7万户,逆势增长14.2%。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经济下行、稳定经济大盘的重中之重,克服资金难题,强化要素保障,建立“8643”推进机制,全力实施项目攻坚。“三个一批”压茬推进,9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32个开工项目全部投产,16个投产项目全部达效。190个政府投资项目、87个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完成投资113.4亿元;45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134.5%。实施专项债项目14个,利用债券资金18亿元,撬动投资175.7亿元。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围绕汽车、家电、住房、文旅等重点领域,接续出台促消费激励措施,大力开展“醉美·夜郑州”相约在中牟、春夏购物节、金秋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1582万元,带动社会消费2.5亿元。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上榜郑州夜经济十大地标。中牟县连续两年荣登全省“双十一”购买力最强县(市)榜首。

(二)产业体系在新旧转换中持续优化

先进制造业提质发展。郑东智能装备产业园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中原数字印刷产业园等28个项目加速推进,上海均和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16个。以北京北斗博通项目入驻为标志,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零突破”。江苏清能落地开工,氢能产业进入导入期。中牧生物、四环医药建成投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提升。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2家、“三高”企业22家;实施技改项目37个,技改投资增长67%,工业投资增长61%,产业集聚度达到85%,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文旅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获评国家4A级景区,海昌海洋公园全面复工,金世纪建国饭店等29个项目加快推进,海宁皮革城二期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成功举办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河南省智慧文旅大会,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成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总部经济加快集聚,首家特级资质建筑类央企总部落成投用,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中铁十七局河南建设公司签约落地。联合设计大厦等11个设计类项目有序推进,设计产业与优势产业协同升级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现代农业特色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9000亩、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成为全市唯一夏粮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县(市)。新增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3个、绿色农产品9个,姚家镇春岗村获评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强化,成为全省唯一连续26届夺得“红旗渠精神杯”的县(市)。

(三)发展活力在创新驱动中持续释放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载体增量提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市级以上创新型企业89家、专精特新企业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6家,新认定省、市研发机构9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实现“零突破”。实施科技研发项目595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1.7%。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46项,成交额增长32%。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1.7万。大力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五大行动”,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

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放管服效”改革纵深推进,212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门办”“一网办”,全流程办事时间压减90%以上。创新设置“办不成事”窗口,主动听群众“难听话”,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扎实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初步构建,14名职业经理人为国资国企注入新鲜活力。事业单位、农业农村、五水综改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开放格局不断扩大。开放平台能级大幅跃升,40.6平方公里区域纳入河南自贸区郑州开放创新联动区,67平方公里区域纳入中原科技城协同发展区,创新联动效应进一步加强;与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产业协作、创新协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更加紧密,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引进项目24个,协议资金393亿元,增长19.4%。对外贸易持续向好,进出口总额达到26亿元,增长11.8%。

(四)城乡品质在有机更新中持续提升

规划体系更加完善。“三区三线”划定高质量完成,城镇开发边界达到227平方公里,居全省县(市)第一位,为发展“四大片区”、打造“四个中牟”、承载优质项目提供了更足空间、更广舞台。编制专项规划11项、详细规划13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村庄规划梯次展开,绘好了中牟城乡建设“工笔画”。

城市功能更加完备。新建改建市政道路51条,22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实施。紫东变电站建成投用,雁鸣、姚家等6个变电站加快建设。新建“新能源+地热能”供热站2个,开启清洁供暖新模式,群众用暖更加多元。高度关注群众“脚下的安全”,治理提升窨井盖2.4万座。施划停车位1800个,“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加快建设,设置垃圾分类设施6000个,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成“新日常”。

农村环境更加宜居。新建通村道路13条,实施村内道路硬化项目21个。全域推进“六清六乱”集中整治,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官渡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四化”工作机制全省推广,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的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3个、示范村54个,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条、“五美庭院”2万户,中牟乡村更具韵味、更富魅力。

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4年好转,水、土质量持续稳固。新增生态林1275亩、抚育林2000亩,建成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11个,实施重点节能改造项目6个。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成效显著,鸟类栖息地保护区高标准建成,鸟类品种从169种增至275种,呈现出黄河国家战略的中牟秀美画卷。

(五)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坚持节用裕民,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30%,压减幅度翻了一番,民生支出达到5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4%。51项省、市、县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6%。千方百计稳岗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38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44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克服财政困难,减征缓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3760万元,足额发放社保资金6.5亿元、特殊群体救助补贴8294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拥军优属情更浓、意更真,连续七届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县。

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直面多轮疫情严重冲击,以最快速度拔点、断链、清面,顺利渡过疫情高峰,实现平稳有序转段。优质医疗资源加速集聚,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落户中牟;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纵深推进,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2%。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郑州四十一中、五十六中两所优质高中建成招生;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中小学3所,增加中小学学位7800个;“双减”成效显著,“官方带娃”惠及更多家庭。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文化供给更加丰富,文明新风沁润中牟,以第一名成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复审。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完善,“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大幅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10+25”大排查大执法成效持续巩固,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经验全国推广,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有效。强力攻坚“保交楼”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农民工欠薪治理扎实有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大力开展“三零”创建、“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粮食、物价、气象、人防、消防、融媒体、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一年来,我们在磨砺中经受考验、在奋斗中凝聚力量、在拼搏中坚定信心,以勇往无前的冲劲、滚石上山的韧劲、跋山涉水的闯劲,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开启了发展“四大片区”、打造“四个中牟”、加快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中牟高质量发展迈上了蓄势赶超的新起点!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铭刻着历届班子的拼搏奋斗,饱含着广大干部的辛勤付出,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汗水,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中牟的今天才如此美好,中牟的明天才充满希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驻县单位,向在中牟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中牟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望奋斗路,展望新征程,必须清醒看到,政府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综合实力不够强,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制造业主导地位不够强,服务业能级不够高,龙头型、领军型企业缺乏,创新要素集聚不充分,产业链供应链不够通畅;城市品质和城乡公共服务均衡性仍需加强;就医就学、养老服务、供水供气供暖等民生领域仍有短板;一些干部斗争精神、担当精神、法治精神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解决。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架梁立柱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三级干部会议安排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推进“十大战略”,全面强化“三标”意识,聚焦“四大片区”发展,聚力“四个中牟”建设,紧盯郑州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河南文化“新辉煌”展示区、郑州“青年城市”示范区、高品质生态田园新城“四个发展定位”,全力推动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高位起步,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的中牟图景。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树牢拼的意识、坚定拼的决心、拿出拼的劲头、展现拼的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拼出经济加速度,夯实“四个中牟”发展基石

增强消费“拉动力”。深度融入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周期、组合式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复元活血。丰富文旅消费场景,发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方特旅游度假区等大型文旅项目消费引流效应,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扩容民宿、露营等“微度假”业态,加快谋划建设特色餐饮集中区,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畅通住房消费,坚持“增、扩、优、化、强、促”并举,重振房地产市场消费信心。促进大宗消费,强化以旧换新、分期赠券等措施,助力汽车、家电消费市场升温。拓展新兴消费,发展首发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直播经济,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聚焦品质供给、品尚引领、品位生活,串联杉杉奥特莱斯、天泽城、新悦城等消费热点区域,打造消费活力圈,持续办好“醉美·夜郑州”相约在中牟等促消费活动,让烟火气更旺、生活味更浓。

稳固投资“压舱石”。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8643”推进机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向有效投资、有效产能转变。不断提高“三个一批”质效,突出抓好5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0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22个、政府投资项目207个,力争完成投资200亿元,尽快让项目变成产业、变成实力、变成民生。常态保持谋划项目是在建项目的3倍以上,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大盘子”。精准对接国家政策投向,全链条抓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实施,形成项目储备一批、发行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机制,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壮大企业“主力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服务、跟踪督办机制,做好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保证“拼经济16条”“产业发展70条”精准到企、全面惠企,强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快享”,带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以最大诚心和决心、最优政策和服务支持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规上企业80家以上、股份制企业2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2家以上,有效市场主体达到10万户以上,千人企业数达到35家。

(二)拼出创新最强音,激发“四个中牟”第一动力

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坚持与中原科技城、郑开科创走廊规划同绘、产业同引,持续对接嵩山实验室、中电科27所、河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创资源,积极承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加快推进黄河科技城、中牟科创谷规划建设,加强创新载体引育,争取大院名所、科创平台落户,推动北京化工大学中部先进材料研发中心、上海交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签约落地。力争年内实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突破”,3年内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突破”。

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持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参与国家、省市“揭榜挂帅”“赛马择优”重大科技攻关,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强化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15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40家以上。引导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创新联盟,强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推动创新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争万人发明专利数达到3.8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以上。

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推出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育创新创业团队。注重人才与企业、项目一体引进,探索“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联招联引,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7000人以上,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以上。加快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人才对接计划”,吸引青年人才来牟就业创业,持续优化“双拎”服务,打造安心工作、专心发展、舒心生活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中牟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中牟更出彩。

(三)拼出制造业高质量,强化“四个中牟”核心支撑

加快制造业迭代升级。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郑州日产等链主企业产品迭代、产能释放、品牌打造、内涵发展;鼓励红宇、博歌等专用车企业,以及青山变速器、多元装备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强化上下游协作,扩大市场份额;推动福能玻璃等13个项目开工,加快凯雪二工厂等30个项目建设,确保中原数字印刷产业园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依托郑州机动车质检中心,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提升产业吸附能力。加速“两化融合”,推动智能制造点状突破、整体提升,鼓励欧帕机器人等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快北京北斗博通等项目建设,力争新首钢等项目落地,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动“中牟制造”向“中牟智造”转变。极力促成与东风汽车集团的产业协作,开辟产业联动新路径。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加快汽车服务业博览园提质发展,拓展汽车贸易、博览、文化等业态,扩大服务辐射半径,打造中原地区知名汽车文化汇聚展示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三高”企业达到120家以上。

加快壮大新能源产业。坚持汽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支持比克电池等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年产值达到50亿元。全力办好河南省首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借力引进一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龙头项目和研发平台,谋划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构建“三化”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强化与郑汴洛濮氢走廊协调联动,抢抓郑州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建设机遇,发挥江苏清能项目引领作用,抢滩布局氢能产业。

加快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引导仁合熙德隆、中牧生物、山山医疗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山杰医疗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签约1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龙头企业2个以上,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打造区域性药品药械供应基地;推动产业链多方位延伸,促进原创、首仿、特色化学原料药和关键中间体研发生产,积极发展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服务等业态,激发“聚变”效应,绘好河南生物产业“一核、五基地”的“中牟拼图”。

加快小微企业发展提质。把小微企业园作为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先进制造业提质的重要载体,加快上海均和、瑞益工业园、中兴科技园等项目建设。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强化创新创业培训,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聚焦闲置楼宇、厂房,出台激励政策,积极引进关联度、协同度高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产业密集、技术密集、税收密集的专精特新楼宇和产业集群。

(四)拼出服务业新能级,集聚“四个中牟”发展优势

丰富文旅产业新业态。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为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规划提升、扩容提质,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引向深入。全力服务保障河南博物院新院建设,借势布局康养休闲、高端会议会展、文娱“大事件”等产业。确保海昌海洋公园、长城书画院、河南省歌舞剧院建成运营,加快方特四期、建业J18、洲际假日酒店等项目建设,富集文化资源、汇聚创意要素,打造具有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特色的文创产业基地。实施特色文旅业态谱系三年行动计划,凝炼中牟超级文化IP,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坚持创意驱动、科技赋能,积极发展网络展演、线上演播、数字动漫、数字出版等新业态。积极承办高端化、国际化文旅主题活动,努力破题破冰、出圈出彩。

构筑设计产业新高地。深度融入“设计河南”和郑州“设计之都”建设,以中部设计城为载体,强化设计院所、平台、企业招引,确保省建筑院总部基地、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中机实源设计大厦建成投用,加快中核智能科技创新基地等8个项目建设。积极申办、承办高规格学术交流、设计竞赛、展览展会等活动,促进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多元化、集聚化发展;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设计植入,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把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5G网络全域全覆盖,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制定数字经济专项招商政策,加快中原数字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促阿里数字产业园、乾旦旦虚拟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强化数字产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数据链提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延长价值链。把雁鸣湖区域优势资源留给产业最前沿,努力推动数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破冰抢滩。

打造总部经济新引擎。用好与省直部门的联络机制,积极引进一批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工程咨询等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以及综合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建筑业企业总部、区域总部或子公司,大力支持县域内建筑企业参与本地工程建设。积极推动祥和电力、河南钢铁集团、中铁十一局等项目入驻,加快推进厚疆总部基地、豫中建工集团总部基地等7个项目建设,确保河南移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建成投用;完善扶持政策,发展总部楼宇,构建集约型、高密度经济形态,强化总部经济集聚态势。探索“总部+基地+研发”模式,增强总部经济总领效应和外溢效应。

畅通现代物流新路径。全力保障占杨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和双循环体系的“中牟节点”。支持河南万邦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让农产品流通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经中牟贯通;鼓励河南万邦扩展经营领域,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中医药物流基地。充分发挥区位、空间、交通优势,强化用地保障,优化配套服务,大力引进国字号、综合性、龙头型物流企业,力争京东物流、宝湾物流、普洛斯等现代物流项目落地,筑起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城市的中牟支撑。

(五)拼出城市高品质,展现“四个中牟”魅力形象

突出区域协同联动。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郑(港)汴许主引擎、郑开兰特别合作区建设,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全面融入区域综合交通大枢纽体系,全力保障安罗高速、地铁8号线建设和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加快推动陇海路东延、连霍高速广惠街站等8个郑开同城、郑港融城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0亿元,着力构建“四环八纵十六横”交通体系。注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连通联动,放大串联郑开、联动郑港的“中间优势”,实现乘势跃升。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聚焦“四大片区”功能布局、“四个中牟”建设路径,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编制,为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绘好蓝图、留足空间。加强与中科院、同济规划院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专家团队的合作,深入研究中牟底蕴底色,科学编制总体战略、产业规划、城市设计,以先进理念谋定发展思路、引领城市发展。

突出城市精明增长。把城市更新作为稳投资、扩内需、增福祉的重要举措,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公园城市。聚焦火车站片区、解放路特色商业街、占杨铁路物流基地周边等区域,开展专题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强化与央企、国企合作开发,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坚持“小切口、微更新”,统筹推进产业导入、功能完善、服务提升、环境优化,实施城市更新项目15个,试点推进城市体检,让城市在有机更新中向美而生。

突出开发区功能提升。加快开发区扩区调规,调优产业结构、调增产业空间。全面落实“六个一”机制,实质化推进“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基金资源整合功能,助推开发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探索“城市合伙人+EPC+O”合作模式,凸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大力开展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项目80个以上,完善文、教、卫、体、商等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三生”功能渗透叠合的“花园式”开发区。

突出城市精细治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深入开展城市“四化”专项整治,深化公共基础设施管养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一个班组管到边、一把扫帚扫到底”,常态化治理突店经营、乱停乱放、噪声扰民等问题,持续缓解“出行难”“停车难”。实施宝峰街、新悦街等游园项目建设,增加城市绿化空间,让市民生活更舒心、更愉悦。

突出绿色低碳导向。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巩固黄河“清四乱”治理成果。高标准落实贾鲁河综合规划,展现“圃田新湾、牟城水韵”风采。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系统推进水、土、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空间增绿扩绿,建成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10个。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牟力量。

(六)拼出乡村振兴路,筑牢“四个中牟”三农根基

让农业强起来。守好“三条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做好“土特产”文章,擦亮大蒜、西瓜、草莓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好趣味、宏胜饮料等项目落地,加快陈寨花卉基地、渔业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发挥正大集团等项目带动作用,增创农业新优势。积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快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条。大力实施科技强农,用好省农科院、河南农大、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神农种业等农业科创资源,推动农机装备、生物育种、智慧农业等多元发展,打造全省农业升级发展示范区。

让农村美起来。实施乡村建设“184”工程,争创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开展“六清六乱”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3个,加快呈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和美乡村面貌,赓续农耕文明、保护田园风光、留住乡愁记忆。探索开发中原特色民宿、沿黄写生基地,打造中原特色民宿第一品牌,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

让农民富起来。深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高质量实施衔接资金项目25个。扎实开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强化试点带动,打造一批“三好”集体经济示范村,2023年,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70%、50万元以上的超过25%、100万元以上的超过10%。扎实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打造农村产权交易的“中牟品牌”,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七)拼出发展新活力,增强“四个中牟”发展动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牢“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事当家事”的理念,聚焦“六最”要求,建立“用户思维”,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年”活动,下决心查清、补齐营商环境突出短板,改善“客户体验”,确保营商环境评价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实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大力倡树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丰富“一证通办、全程网办、跨域通办、即申即办”应用场景,全面推行就业创业、企业登记、工程建设等高频事项免证办理,加快推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医保、养老等群众所急事项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便利服务。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把转变发展方式、转换运营机制、提升经营能力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全过程。深化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选聘、目标考核、薪酬激励约束等机制。引入央企、优质民企等战略合作伙伴,开展多元化合作经营,提高“造血功能”,提升信用等级,力争打造“AA”级信用主体3家、“AA+”以上信用主体1家,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深度嵌入河南自贸区开放创新联动区、郑州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参与RCEP区域合作。围绕“落地一个项目、形成一个链条、带动一个产业”,聚焦头部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动态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常态保持线索项目是洽谈项目的3倍以上。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举,依托县域内优质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持续强化基金招商、驻地招商、协会招商、全员招商,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紧密对接鸿星尔克、上海北陆等重点意向项目,力争引进百亿级“头部”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2个、5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链项目3个,全年签约额400亿元以上。

强化土地供应保障。全力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整治攻坚专项行动,精准落实新兴产业用地和城市更新项目小地块调规出让政策,“一地一策”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变旧包袱为新财富,变死资产为活资本。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和“拿地即开工”,探索“带方案出让”模式,力争供应土地2000亩以上,为承接新兴产业、落地优质项目提供充足空间。

(八)拼出民生新福祉,擦亮“四个中牟”幸福底色

拓宽居民就业渠道。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脱贫家庭、困难家庭就业帮扶,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探索建立零工市场,丰富就业载体和渠道。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00人以上。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安“心”更安“薪”。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续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加快郑州十四中和省实验初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与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四中等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让更多中牟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持续推进集团化、联盟化办学,建成名校发展共同体6个。大力实施“六名”工程,建成名工作室20个以上,用3至5年把中牟打造成为全省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名县。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强化医疗物资和救治力量保障,常态监测、积极应对。全力保障郑大三附院新区医院、河南中医一附院新院区建成投用,积极申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加快县疾控中心迁建、人民医院二期建设,改扩建乡镇卫生院6个,纵深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持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办好第五届运动会暨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推进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建成开放寿圣寺双塔遗址公园。持续深化黄河、大运河、箜篌、官渡、潘安、钟繇等文化要素传承创新,发挥雁鸣湖金秋笔会品牌效应,繁荣文学文艺创作,讲好“中牟故事”,擦亮历史文化名片。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双优双带”文化惠民活动。加快推进“书香中牟”建设,让文韵书香满中牟。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对象等群体生活保障。持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普惠托育中心全覆盖。向群众交付安置房5000套以上,动迁群众回迁比例达到95%以上。持续推进慈善中牟建设,让温情与大爱成为中牟的文明基因。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让幸福中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九)拼出发展安全感,守好“四个中牟”防线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强力攻坚“保交楼”专项行动,确保年底前交付大头落地,全面实施交房即发证。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尽最大努力解决历史欠账、遗留问题。

深化平安中牟建设。树牢新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对标“国家15条”硬措施、“省50条”举措,深入开展“10+25”大排查大执法行动,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快“一队一中心”建设,打通消防救援“最后一公里”。大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同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化“一村一警”建设,构建“警、地、民”基层警务共同体,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建设安全、安心、安宁的平安中牟。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加快“城市大脑”建设,用好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人在格中干、事在格中办”。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三零”创建,推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深化群防群治,推动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同时,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强统计、物价、地方志、气象、国防、人防、融媒体等各项工作,鼓励支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保证省市和县委工作安排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实干实绩诠释绝对忠诚。

履行法治之责。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行为自我监督制约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弘扬实干之风。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效,严格执行“13710”工作机制,强化“四挂钩”结果运用,让抓落实、重实效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弘扬“四敢”精神,以“冲在前、干在先”的拼劲和“干必成、战必胜”的决心,抓住一切时间、拿出全部精力、用尽所有办法,争先进、争上游、争第一,打好经济翻身仗。

恪守廉政之要。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守节用裕民正道,以政府的“清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铆足干劲、拼尽全力,加快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多出彩、出重彩,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中牟华彩篇章!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