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16-00030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政府报告
  • 2016-01-25
  • 2016-01-29
中牟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25日在中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县长  潘开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目标,牢牢把握“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要求,克难攻坚,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初步预计,生产总值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5亿元,同比增长1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000元、17000元,同比分别增长9.5%、10.5%。

(一)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5亿元。汽车产业集聚区生产整车12万台,实现总产值650亿元,成为省十强和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引进青山变速箱等项目44个,协议资金393亿元。建成郑州日产20万台扩能等项目18个,完成投资60亿元,其中国能一期、比克一期竣工投产,销售新能源电池2亿安时。汽车服务业博览园建成宏达车业广场等项目6个,在建项目12个,集聚商户5000余家。

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房地产业平稳运行,商贸流通体系日趋完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上升至省级层面,规划面积拓展至132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成为全市“五快”专业园区。华特迪士尼、建业·华谊兄弟、凤凰卫视等重大项目纷纷入驻,海宁皮革城、杉杉奥特莱斯项目主体完工,方特梦幻王国开业迎宾。全域旅游局面初步形成,全年接待游客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亿元,成为“最美中国绿色生态·文化魅力旅游目的地城市”、“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

都市生态农业成效显著。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年交易额达到750亿元,建成弘亿、晨明等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6个,刁家乡万邦万亩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开工建设,探索出“农企合作”新模式。农业组织化程度持续提高,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4家,新增、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5%。连续24届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

(二)提质扩面,全域推进,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

社区建设加快推进。以“两带两区”为重点,全面实施拆迁和安置。全年拆迁面积1532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面积123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两个超千万”目标。全县在建新型社区数量达到54个,大孟镇镇区社区、刁家乡付李庄社区等4个社区实现回迁入住;社区功能同步完善,建成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设施项目110个。连续3年荣获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

园区功能更加完善。汽车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批准实施, 正中大道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新架设电网13公里,新建学校4所,投资融资服务中心等8个要素平台实现规范化运行,园区就业人数达到3.2万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加快编制,“三路一桥”工程全面实施,新建学校2所,依托“平安文旅荟”平台,产业发展基金达到100亿元,园区就业人数达到2.6万人。城区与园区交通衔接进一步畅通,解放路升级改造工程、文通路铁路立交桥竣工并实现通车,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广惠街铁路立交桥、中兴路铁路立交桥加快建设。产城融合、互促互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城乡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城区功能不断提升,改造雨污水管线33公里,新建供水供气管线5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29.4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天然气用户达到8万户,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05万平方米。城乡路网体系日趋完善,完成国道220线升级改造,机西高速、国道107线东移、国道310线南移工程加快推进,新建、续建县乡道路13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110千伏黑李变电站扩建工程基本竣工,110千伏肖庄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新建、改造农村电网205公里。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三)创新驱动,项目拉动,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

重点改革有序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工作部门由27个调减为24个。“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削减行政审批事项70项,取消民生服务事项中不必要证明25项。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第一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7%。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国家卫计委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获批建设用地1.5万亩,供应建设用地8700亩,处置存量土地7200亩,新增黄河滩区占补平衡指标8000亩;16家企业进入省级“新三板”上市后备资源库。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引进项目57个,协议资金760亿元,实际利用域外境内资金90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8个“四力”型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投资超额完成,155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2%。

“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成创新创业综合体11.7万平方米,并实现规范运营,入驻企业和团队25家;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17个、高层次人才11人,发放创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全年申报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18个、市级重大科技专项3个;新认定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利申报600余件,登记技术交易额4.5亿元。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加快形成。

(四)民生改善,发展共享,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新提升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蓝天、绿地、碧水、清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大生态工程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拆改燃煤锅炉179台,整治涉尘工地192处,关闭养殖场607家,3700余辆黄标车全部淘汰,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全部完成。实施生态廊道1.2万亩,营造生态林3万亩。贾鲁河生态治理工程主体完工,运粮河等8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完成。噪音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省市级卫生镇达到7个、卫生村达到138个。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以办好民生实事为重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完成民生支出4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就业工作成效明显,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五险”覆盖面保持在99%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6%,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4万人。社会救助工作有效开展,县福利中心基本建成,全民慈善活动募集善款2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600人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1所。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积极组织文化艺术进基层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县中医院新院区、计生服务站等项目加快建设。群众就业难、入学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社会矛盾化解水平有效提升,依托网格化管理排查解决问题38537个,人民调解成功率达到97%,信访批次下降30%,非访人次下降14%。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完善,修编预案53项。平安中牟建设扎实推进,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同时,审计、粮食、档案、气象、国防、民族宗教等工作统筹推进,老龄、妇女、救灾救济等工作有效开展。

 

二、“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思路干到底,干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干成了一系列多少年想干、干不了的事情!干成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战略性、奠基性的大事!成就了中牟发展历程中划时代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实现了由农业大县向多元经济大县的转变。确立了汽车产业、时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和都市生态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汽车产业加快集聚、持续壮大,时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传统农业加速向都市生态农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十一五”末的13.5∶52.5∶34调整为9∶40.5∶50.5,经济增长由二产独立支撑转变为二产、三产共同拉动,生产总值是“十一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十一五”末的4.5倍,年均增长35.4%,稳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一五”末的2.7倍,年均增长2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1.8倍,年均增长11.4%。五年来,我们实现了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推进的转变。以“四个体系”为路径,“一带一轴四组团五中心”的城乡格局初步形成,城镇化率达到42%,比“十一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路网密度由“十一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144公里提升至232公里,位居全省各县(市)第一位;新增绿地面积10万亩、水域面积2万亩,“互联互通、环廊相连、水绿交融、宜居宜游”的生态格局初步构建。五年来,我们实现了由区域比较优势向区域发展热点的转变。“三区”叠加、“四区”环绕的区位优势,“米”字型高铁汇集、“井”字型高速环绕、国际航空机场带动的交通优势,促进发展活力全面释放,开放程度不断扩大。累计引进项目284个,协议资金达到3100亿元,引进域外境内资金339.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重点项目密集布局,累计承建省市重点项目378个,投资额度975亿元。五年来,我们实现了由民生保障向增进民生福祉的转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一五”末净增10000元,年均增长11.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一五”末净增6700元,年均增长12.4%,“五更”农民正在向“五金”农民转变;累计建设中小学25所、幼儿园65所、医疗卫生设施26项、城市游园及活动广场21个;累计实施民生实事112项,实现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时,我们弘扬了“一人干几人活、一年干几年活”的创业精神,锻造了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务实苦干,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中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区划调整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产出效益低。二是城镇化率不高,新老县城发展不均衡,城市建成区面积小,承载力、带动力不强,精细化管理水平亟需提升。三是公共服务欠账较多,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学难、养老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四是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三、“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中牟经济步入快车道、稳定在快车道、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省市对中牟发展寄予的厚望,全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决心,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不进则退的竞争挑战,面对省市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跨越赶超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发奋图强、激情工作,以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感、无悔于机遇的紧迫感、无畏于挑战的责任感,加快打造富强中牟、文明中牟、平安中牟、美丽中牟,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为统揽,以实现全域城镇化、建成都市型田园城市为目标,以汽车制造、时尚文化创意旅游、都市生态农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城镇、生态、路网四大体系为支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力争进入全省县(市)前5名、跻身全国百强县。

根据发展态势,我们制定了“十三五”时期的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至2个百分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达到450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4%、9%、14%,达到28亿元、162亿元、2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达到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达到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达到150亿元。城镇化率年均增长3.6个百分点,达到6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十一五”末翻一番。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九大战略任务:一是着力实现5000万人次的旅游产业,建设国际化时尚创意文化新城;二是着力实现5000亿产值的汽车产业,构筑中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三是着力实现5000亿交易额的现代农业,打造国家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四是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构建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五是全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建设,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六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的田园城市;七是全力推进开放创新双驱动,建设创新型城市;八是坚持以持续改善民生为导向,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九是坚持以法治中牟建设为引领,建立健全大服务体系。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扭住发展不放松,紧抓落实不懈怠,宏伟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经印发给各位代表及委员,请一并审议。

 

四、2016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

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发展目标,持续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突出产业带动、开放拉动、创新驱动,突出环境改善、民生幸福,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早日建成“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都市型田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达到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3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达到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10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分别达到27500元和18700元。

做好2016年工作,我们将重点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以汽车产业为主导,推动工业扩容升级,强化发展支撑

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推进。汽车产业集聚区围绕“整体实力保十强、晋三星,打造中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实现总产值880亿元,新引进项目30个,协议资金突破500亿元,加快形成千亿元产值的汽车产业发展态势。提升汽车生产能力,确保郑州日产20万台扩能项目投产,完成河南红宇2万台罐式车辆扩能建设,推进华路专汽二期项目建设,启动郑州海马扩能升级,全年生产整车18万台;新开工汽车零部件项目16个,建成青山变速箱等项目15个。提升新能源研发和生产能力,国能二期、比克二期竣工投产,全年新能源电池销售量达到3.5亿安时,进入全国前三、跻身世界前十;发挥新能源电池品牌带动效应,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企业,抢占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加快智慧园区建设,以凯雪冷链、博奥激光等高新技术产业为带动,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推进汽车服务业博览园建设,围绕汽车销售、汽车金融及文化展示等功能,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化汽车服务业集聚区。

工业业态向多元化推进。拓宽工业发展领域,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积极引进和培育“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加快欧帕机器人二期、辅仁药业熙德隆医药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用好3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发挥“助保贷”杠杆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增长动力。依托汽车产业集聚区规模效应、品牌效应、带动效应,积极引进和发展关联产业和辅助产业,形成对主导产业的有益补充。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力争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

工业发展向两化融合推进。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完善工业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建成“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2个、“智能工厂”试点1家。打造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

(二)以文化创意旅游产业为带动,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增创发展优势

时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向国际化推进。围绕“大建设、大开工、大招商、大旅游”,加快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加快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创意旅游文化新城”。编制完成132平方公里的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启动公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投资16亿元,新建、续建道路11条、35公里,建成紫寰路、琼花路等道路6条,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具备通车条件;投资1亿元,开工建设龙城明渠。新建、续建产业项目49个,海宁皮革城、杉杉奥特莱斯开业运营,长城书画院、枫杨外国语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华强四期、华特迪士尼、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省歌舞剧院、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快规划设计专业园区建设,实现河南豫建等4个项目主体完工。依托“平安文旅荟”平台,实现砂之船控股公司、省奥体中心等项目签约;谋划打造省律师服务中心、河南建筑产业园。着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旅游链条,将商场、酒店等配套项目与产业项目同步规划建设,以多彩游乐吸引人、以优质服务留住人。

全域旅游向纵深化推进。以全域旅游统揽一二三产发展,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开启“旅游+”发展新局面。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开展营销推广,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全年接待游客850万人次以上,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打造千万人次的旅游目的地。启动寿圣寺双塔旅游景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农庄3个以上,举办好第三届郑州农业嘉年华和第十六届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商贸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

商贸流通业向现代化推进。启动占杨物流基地建设,打造中原地区最大的商品汽车及冷链物流基地,让中牟成为“郑欧班列”重要的集散地和中转站。深化电子商务在商贸流通领域的推广,以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中农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带动,推动商贸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试点工作,普及电子商务应用。

金融房地产业向健康化推进。积极引进中原银行、中原证券等竞争力强、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金融机构。坚决遏制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打通保障房、安置房与商品房对接通道,探索被征迁群众货币化安置,促进商品房销售。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严格落实商品房配建学校、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定。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筹划建设城市综合体、写字楼、高档酒店等高品位商业楼盘。

(三)以都市生态农业为主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巩固发展基础

园区农业向规范化推进。注重板块拉动,围绕“四个层次”发展思路,规范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明确园区及入驻企业定位,统筹土地保障、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综合效益。强化龙头带动,提升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集散能力,实现年交易量2000万吨,年交易额突破800亿元,加快形成千亿元交易额的发展态势。围绕乡镇农业园区发展,精准规划,合理布局,形成特色,加快刁家乡万邦万亩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新建总占地面积4600亩的示范园3个。

农业生产向特色化推进。扩大特色生产基地规模,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000亩,备案总面积达到8.3万亩;提升南部先导区草莓、精品蔬菜生产基地产出效益,年产量达到1.4万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新建家庭农场10家。实施国家级农业科技园项目规划,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农业服务向优质化推进。拓展6个区域中心站社会化服务职能,打造成集农技服务、科技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超市。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农产品网上“营销网站”,持续推进省市部门、院校直供点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成安全追溯网点70家,新认定无公害生产基地3000亩。改善农业发展条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1.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1万亩。

(四)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城乡发展,释放发展动能

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等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高标准编制县城重点区域及园区城市设计方案,实现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编制完成县域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地下管廊综合规划等专项规划。严格规划执行,加强批前管控和批后监管,依法明确城乡违法建设整治主体,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快新型社区建设。继续实施拆迁、安置“两个超千万”工程,加快社区建设。以“一区一带两园两镇”为重点,持续开展攻坚拆迁,全年拆迁村庄91个、拆迁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开展“安置房集中建设年”活动,新建、续建新型社区64个,在建安置房面积140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4万人。强化社区配套,建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61项,完成6个新型农村社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雁鸣湖镇、姚家镇“美丽宜居小镇”和朱固村、姚家村“美丽宜居村庄”试点建设,加快官渡镇十里铺村“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城乡路网通达能力,投资152.1亿元,实施“678”交通路网工程,建设广惠街与平安大道互通立交等立交桥6座、国道310线南移等干线道路7条、泰安街南延等城市道路8条,新增道路153.4公里。提升供排水保障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工程,实现中牟新城供水厂供水,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51公里,加快建设东漳、官渡污水处理厂。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完成220千伏谢杏线、110千伏谢吉线、35千伏潘申线改造工程,改造农村电网395.5公里。

 增强城区承载功能。加快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新建提排站2座,缓解强降雨积水问题。加强公共绿地和停车位建设,腾出老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地,完成青年路人防工程建设,建成城市游园4个,新增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停车位5000个,缓解市民休闲健身场地不足、交通拥堵问题。加快解放路特色商业街区安置房建设,实现5个地块安置房主体封顶;积极培育特色商业,努力打造活力街区。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现代化。

(五)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落实。全面落实“五单一网”制度改革,逐步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新模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取消及承接。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完成万滩镇、黄店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持续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合作模式,积极争取上级PPP项目基金,积极申报国务院确定的5大类22个领域专项建设债券。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充分利用园区的产业带动集聚效应,孵化企业10家以上;实施“千人聚才计划”,以政府担保、贴息贷款等模式,积极引进各类创业团队,打造中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基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科技型企业10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5亿元。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人、创新创业团队5个,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

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充分借力航空港区、郑欧班列、“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等国际化开放平台,坚持集群式招商、产业链式承接,持续增强内外联动发展能力。新引进韩国IHQ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新汽车金融中心等项目60个,协议资金800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四力”型项目5个;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500万美元。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投资50.7亿元,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26个,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投资162亿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42个。强化项目协调服务,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立项审批和开工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注重发展要素保障,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联审联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强化用地保障,供应土地1.2万亩;盘活融资平台资产,支持华英包装、经纬电力上市融资;优化建设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干扰施工等不法行为。

(六)以生态建设为根本,营造宜居环境,厚植发展优势

全面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持续实施“绿地”工程,建设生态廊道17条、37.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2900亩;营造生态林1.5万亩,抚育改造森林6500亩,建成观鸟林、沙窝、槐树冈等森林公园3个,新增社区绿化面积900亩,打造“环廊相连、绿廊绕城”的绿色生态体系。持续实施“碧水”工程,完成贾鲁河、丈八沟、七里河等河道生态治理,完成三刘寨引黄调蓄工程湖面开挖、蓄水及附属绿化,逐步实现“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水生态目标。

铁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按照“6个百分之百”要求,实现全县涉尘工地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坚决淘汰新增黄标车辆,严控养殖场污染排放,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扩大露天烧烤取缔、燃煤锅炉拆改、加油站油气回收、渣土车治理成果。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控环保责任红线,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实施一票否决并强化责任追究。强化重点行业污染减排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危险废弃物产生、经营单位的环境监管,废旧放射源、放射性废物送贮率达到100%,确保全县环境安全事故零发生。

(七)以增进民生幸福为导向,协调社会事业,凝聚发展合力

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强化“转、扶、搬、保、救”五项扶贫举措,开展“扶贫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精准扶贫;实现易地扶贫搬迁2000户、11200人,实施科技产业化扶贫项目9个,“雨露计划”培训1150人。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任务,实现东狼村、西狼村整村搬迁,并入住新社区。

强化就业及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完善社保体系,完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社保卡发放及数据库建设,提高“五险合一”运行质量;持续加大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巩固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制度,在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支付制度改革。建成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实现规范化运营。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撤并教学点30个,坚持“学前教育重保障、小学教育重特色、初中教育重素质、高中教育重质量、职业教育重就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名校、名教师,努力打造教育强县。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加快智慧医疗建设,强化远程会诊等卫生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县中医院新院区及雁鸣湖镇、姚家镇卫生院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发展。继续开展全民慈善活动,支持民间慈善组织发展。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拓展法治教育覆盖面,提升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持续加强人民调解,提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群防群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苗头隐患排查、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和风险管理,提升检验检测水平,推进食品、药品、农产品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社会共同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关心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事业,认真做好审计、粮食、档案、气象、民族宗教等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新的发展历程上,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新的状态、新的形象、新的作为,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增强法治意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长效机制;加强合同管理,严格行政机关合同审核备案制度,严格行政机关合同会商、审查等程序。

强化责任意识,建设实干型政府。牢固树立迎难而上、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改革意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坚持目标求实、工作务实、责任落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抓发展的本领和抓落实的能力。持续改进文风会风,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不发没有实际作用的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谋发展、干事业上。

强化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边界,明确政府定位。加强和改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把该管的管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政府服务管理,依托政务服务网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效,真正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难题,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强化清正廉洁,建设廉洁型政府。巩固党的群众教育路线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意见”和市委“20条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强化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征地拆迁、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审计与监察;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政府自觉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舒心体面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乘势而上,与全县人民一起,为率先建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都市型田园城市而努力奋斗!

 

附件1

中牟县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改善提升工程,中牟新城供水厂实现供水。

二、新建中小学校9所,提供学位1.6万个。

三、新建扩建乡镇卫生院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

四、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个,缓解城区停车难。

五、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500人,为符合政策的城乡居民发放政府贴息担保贷款5—10万元。

六、让全县年满60周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

七、城区新建商贸中心1座、平价蔬菜超市15家。

八、城区新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3个。

九、对2016年入住新型社区群众免费提供一年有线数字电视信号。

十、城区、园区新增公厕20座。

 

附件2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两个率先: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率先建成都市型田园城市。

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按照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办法,产业集聚区根据发展成效共分为一星级至六星级,发展成效越好星级越高,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是郑州市唯一的二星级县级产业集聚区。

两带两区:2015年新型城镇化拆迁安置的重点区域。“两带”即郑开大道和雁鸣大道沿线;“两区”即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两个超千万”目标:在2015年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拆迁和安置房在建面积均超过1000万平方米。

“三路一桥”工程: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2015年重点交通路网项目。“三路”即紫寰路、琼花路、宝兴路;“一桥”即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

平安文旅荟:跨界资源整合平台,由中国平安、碧桂园集团、华谊兄弟、海昌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构建,在郑州发起成立200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助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

五单一网:“五单”即“五个清单”,指行政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产业集聚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政府基金清单;“一网”即政务服务网。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

新三板: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现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场外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重组等。

“四力”型项目:即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高成长力的项目。

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种保险。

四个体系:我县推进全域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即产业体系、城镇体系、路网体系、生态体系。

一带一轴四组团五中心:“一带”即郑汴融城发展带,“一轴”即雁鸣大道—省道223线发展轴,“四组团”即中心城区和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官渡工业园3大产业发展板块,“五中心”即雁鸣湖镇、万滩镇、姚家镇、黄店镇4个新市镇及大孟镇合村并城先行示范区。

“三区”叠加、“四区”环绕:用于体现我县突出的区位优势。“三区”即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郑汴新区,“四区”即郑东新区、经开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汴西新区。

“米”字型高铁、“井”字型高速:用于体现我县突出的交通优势。“米”字型高铁是在京广客专和徐兰客专“十字”铁路客运大通道基础上,规划建设郑州至重庆、至合肥、至济南、至太原4条放射线从而形成的以郑州为中心的快速铁路运输网;“井”字型高速即连霍、大广、京港澳、郑民高速公路在我县周边呈“井”字型环绕通达。

“五更”农民向“五金”农民转变:通过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让起五更劳作的农民,转变为拥有土地流转金、房屋出租金、商铺出租金、就业薪金、社保金等多项收入保障的农民。

助保贷:助保金贷款的简称,由企业按照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助保金与政府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建立“重点中小企业助保金池”,共同对贷款提供风险保证。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旅游+: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引领,全面实施“旅游+现代农业、旅游+汽车工业、旅游+商贸会展”的“1+3”模式,加快旅游与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

四个层次: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打造农业嘉年华亮点,做好做精农业嘉年华主场馆;第二层次是突出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主体地位,完善提升园区入驻企业项目建设;第三层次是打造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窗口作用,带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第四层次是带动中牟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汽车博览、时尚文化有机融合发展。

一区一带两园两镇:2016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推进区域。“一区”即中心城区;“一带”即郑开大道两侧;“两园”即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两镇”即雁鸣湖镇、姚家镇。

“678”交通路网工程:2016年的重点交通路网项目。“6”即国道310线—雁鸣大道、广惠街—平安大道、广惠街—连霍高速3座互通式立交桥和韩潘路、广惠街、中兴路与陇海铁路3座分离式铁路立交桥;“7”即国道107线东移、国道310线南移、机西高速、沿黄快速通道、广惠街北延、平安大道东延、官渡黄河大桥及其引线工程7条干线道路;“8”即荟萃路西延、新圃街南延、同心路、大同街道、占杨路、庆丰路、林州街、泰安街南延8条城市道路。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为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郑州区域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心线(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新疆—中亚—欧洲)。

雨露计划:扶贫开发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中职(中技)学历职业教育、劳动力转移培训、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政策业务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达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目的,最终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五险合一:“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五种保险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票征缴。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