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12-0000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12-04-17
  • 2012-04-25
中牟县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4月17日在中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徐相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本届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过去的五年,是经济总量持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 
  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1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3.5%。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06年的22.7:49.6:27.7调整到14.6:59.2:2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0亿元,年均增长3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亿元,年均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656元,年均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0216元,年均增长15.6%。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持续提升,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稳步发展。五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家,总数达到22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75家。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6亿元,年均增长2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3%,比2006年提高17个百分点。推进质量兴县战略,累计实施科研项目72项,建成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0个,新增省级名牌和优质产品18个,获得专利230项。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建设,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大中拱棚4.5万亩,日光温室达到6500座。建成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和6个农业科技推广区域中心站,无公害生产基地达到62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达到65种,中牟西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春峰草莓、天邦蔬菜、帅龙红枣成为省级名牌。创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9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户)达到3700个,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达到28家;奶牛存栏3.9万头,水产养殖面积达到5万亩,牛奶产量和水产品产量均居全省第一。累计造林21.8万亩,建成市级林业生态镇3个、生态村52个,森林覆盖率达到26.9%,成为全省林业生态县、绿化模范县。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全力服务绿博园建设,保障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成功举办。连续五年成功举办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农业高新科技园被评定为3A级景区。房地产项目品质逐年提高,物业管理日趋规范。通讯、邮政、保险等传统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信息、中介等新兴服务业较快增长。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县级日用消费品和农产品配送中心,新建、改造乡镇供销超市42家,建成村级超市494家。落实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累计补贴8258万元,带动销售7.8亿元。 
  财税金融稳健运行。收入规模不断扩大,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机制日趋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提高。2011年,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30.4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亿元,比2006年增加16亿元,年均增长43.1%。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明显加大。2011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4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81亿元,分别比2006年末增长226%和259%。 
  (二)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的五年 
  改革开放大力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行政审批中心、1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19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县行政审批中心被评为全省首家县级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政府机构改革和工资制度、财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五年累计引进项目278个。其中,万邦物流等超10亿元项目20个,富士康富鼎精密工业等超亿元项目153个,实际到位资金453亿元;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58.2亿元,利用外资2.9亿美元,完成出口4.4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9.2%、30.9%和20.9%。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先后开展项目推进年、项目建设提速年、项目落地服务年等活动,建立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和推进例会制度,实行首席服务官和效能统计官制度,强化效能监察,优化发展环境,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五年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70个,建成50个,完成投资136亿元;实施县重点项目415个,建成165个,完成投资344亿元。 
  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完善规划布局,加强扶持引导,产业集聚区呈现蓬勃生机。白沙园区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8个,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和22条道路、4座变电站投入使用;引进项目82个,省委党校、辅仁药业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引进院校22所,开工建设14所,实现招生3所。汽车工业园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累计引进项目40个,东工、宇傲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2011年,生产汽车14.7万台,完成销售收入167亿元。国际物流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宇通新能源、宇通重工、新加坡物流园等项目启动建设。积极做好航空港区及综保区规划建设配合服务工作。 
  (三)过去的五年,是城乡形象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五年 
  规划建设有序实施。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县城总体规划、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县城近期建设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沙-绿博组团城市设计编制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201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人,绿化覆盖率达到35.8%。加快城镇建设,白沙镇成为省级重点镇,刘集镇、张庄镇、九龙镇、雁鸣湖镇成为市级重点镇。城镇化率达到38%,比2006年提高近十个百分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建成31个市级示范村;启动城中村改造、合村并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建成移民新村15个,近万名移民顺利入住,创造了缔结友好县、互派工作队、轻装搬迁等先进经验,被评为全国移民工作先进单位。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新修、改造农村公路796公里,改造危桥69座,广惠街、新安路等骨干道路建成通车,雁鸣大道、万洪公路等道路加快建设。实施户户通安全水工程,惠及26.5万人。建立引黄灌区用水补贴制度,实施井灌区机井升级改造工程,建成杨桥灌区5万亩现代灌区示范区,连续21年获得省“红旗渠精神杯”,成为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县。新建、扩建变电站12座,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168公里,建成新农村电气化乡镇5个、电气化村78个。农村户用沼气池达到5.3万座,天然气管网基本覆盖县城建成区。 
  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县城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持续好转。加强农村卫生创建工作,加大村容村貌、路容路貌整治力度,建成投用农村垃圾中转站141座,成功创建省市级卫生村99个、市级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村175个。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核验收。修编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增耕地3600公顷。推行城乡建设网格化管理,积极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 
  (四)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 
  惠民工程卓有成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33个。严格落实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惠农政策,累计补贴11.1亿元。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3万人和63.2万人。成为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参保人数达到41万人。出台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办法实施细则,试点工作稳步开展。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待抚恤标准,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强化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824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广、普及工作,建成市级农民培训基地1个,新农村科技示范乡1个、示范村4个,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新建、改造中小学校舍23.8万平方米,建成乡镇公办幼儿园25所,基础教育稳步发展,高招成绩逐年提升,职业教育成效显著,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职业教育强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成乡镇文化站16个、村文化大院317个、农家书屋377个,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和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成功举办中牟县第二届运动会,建成村级“一场两台”项目434个。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基本完成,新增医疗用房11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422个,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创建成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推进节能减排,依法关闭“十五小”企业7家。加强环境保护,建成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8个、市级生态村7个。落实省市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完成黄河滩区黏土砖瓦窑厂拆除任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县称号。同时,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工作得到加强,物价、粮食、档案、气象、国防、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380件、政协委员提案697件。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推行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大力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民法制观念和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全面推行家庭联户代表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圆满完成第六届、第七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大幅提高村组干部待遇,积极推行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创新村务公开模式,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开通阳光村务网,成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推进平安中牟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健全信访工作管理责任体系,坚持领导接访、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疑难案件联席会议等制度,完善“三调联动”机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五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必须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创先争优的要求推动跨越发展;必须务实重做、注重实效,以快速落实的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必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更大的力度切实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中牟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人民团体、驻县单位的鼎力相助,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县干群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为中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与当前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不相适应,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影响项目建设、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现象时有发生,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土地、环境、资金等要素制约加剧,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在快速发展中,矛盾多发,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中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快郑汴一体化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以郑州新区为引领,建设郑州都市区,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中牟“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同时,沿海地区受外需下滑、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有利于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目前,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内需市场优势明显,民间投资潜力巨大,一些打基础、增后劲的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经过全县干群多年努力,中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势头更为强劲,人心齐、热情高、干劲足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中牟就一定会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坚持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的理念,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实施对外开放、项目建设“双带动”战略,强力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实力雄厚、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幸福和谐的新中牟,打造郑州都市区的核心增长板块、郑汴牵手的中原明珠!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2016年,生产总值突破550亿元,年均增长13%;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到10︰60︰3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2300亿元,年均增长22%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元,均年均增长11%以上;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4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发展现代产业,打造实力中牟。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持续提升综合实力。以集中集约的理念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加快白沙园区、汽车工业园和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培育高成长性区域;以发展二产、三产的理念做强农业,着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汽车及零部件、科教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三大主导产业,提升战略支撑能力。到2016年,把中牟建成郑州都市区的新型工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旅游产业区和现代化的物流中心。 
  (二)扩大改革开放,打造活力中牟。把扩大开放作为全局性的战略举措,坚持“内源激活”与“外源拓展”、扩张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格局。把改革创新作为破除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宽松开放的发展环境、快捷方便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三)统筹城乡发展,打造魅力中牟。以复合型城市建设理念,加快与郑州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建设主导功能突出的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区。加快组团建设,优先布局生态性、公益性项目,营造环境,提升人气。强化产业支撑,完善公共服务,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到2016年,把中牟建成新型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优美宜居区。 
  (四)坚持改善民生,打造幸福中牟。把改善民生作为最终目标,加强社会建设,积极扩大创业型就业,发展普惠型事业,构建共享型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建设郑州都市区的核心增长板块、郑汴牵手的中原明珠,是70多万中牟人民的宏伟事业,前景催人奋进,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放眼长远,立足当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跨越发展的使命感,抢抓机遇,务实重干,拼搏进取,加快发展,努力建设实力雄厚、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幸福和谐的新中牟! 
  三、2012年政府工作建议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8%、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强规划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以“十大切入点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全县“三化”协调空间布局规划,启动县城综合交通规划、绿地系统规划、供热工程专项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重要道路管线综合规划编制工作,编制重要地段和节点的城市设计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白沙-绿博组团城市设计,编制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全面优化白沙组团路网结构,新建、续建道路29条;启动绿博组团起步区建设,开工骨干道路8条,同步完善配套设施。按照政府主导的模式,稳步推进后潘庄、刘圪垱、民主街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小潘庄、毕虎村改造项目。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加大刘集02号、白沙、西贾等3个安置小区建设力度。坚持“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就业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雁鸣湖镇、姚家镇、大孟镇为试点,完成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并加快启动建设。 
  提升城乡承载能力。实施城区基础设施完善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16个绿化、硬化、亮化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实施县城规划区生态绿化全覆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5800亩。实施城乡快速路网建设工程,持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实施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完成郑汴物流通道、四港联动大道等廊道绿化任务。实施现代水城建设工程,高标准编制完成6项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实施。升级改造农田灌溉机井,新打机井400眼,安装水泵4500套;继续实施引黄灌区末级渠系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户户通安全水工程,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4座110千伏、1座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改造35千伏大万线路,配合实施哈密-郑州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增强电力保障能力。 
  强化城乡综合管理。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乡生活环境,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其中,白沙、郑庵、九龙、刘集、万滩、大孟、雁鸣湖等7镇要达到国家级卫生镇标准,姚家、八岗、官渡、张庄等4镇要达到省级卫生镇标准,韩寺、刁家、黄店、狼城岗、三官庙等5乡镇要达到市级卫生镇标准。所有行政村都要开展卫生达标竞赛活动,坚持评优评差。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活动,以城乡建筑物、构筑物为重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格化动态巡查、长效管理,实行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工作组核查制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健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大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私搭乱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围绕组团上项目,围绕项目增投资,依靠投资促发展,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围绕县域内76个省重点项目和116个县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坚持重大项目周例会、首席服务官、效能统计官制度,提高项目开工建设率、建成投产率。力争国际汽车后市场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日产整车技术改造、宇通重工等项目竣工投产。研究产业政策,把握投资方向,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规划。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注重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制,健全项目准入制度,明确项目准入标准,精心筛选项目,努力提高引进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和经济贡献率。瞄准中国和世界500强企业,重点引进投资强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年内,力争新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10个;协议投资超过1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引进和培育出口型企业,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力争完成出口总值1500万美元。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发展环境责任制,完善发展环境评价机制,定期检查评比。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完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对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处罚等行为实施有效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格实行效能过错责任追究制,重点解决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畅通投诉渠道和监督渠道,建立投诉事项日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加大查案和问责力度,对损害项目建设环境、损害企业周边环境等行为,严格责任追究,维护正常的建设和经营秩序。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构建以综合性融资平台为主导、以专业融资平台为支撑的政府融资体系,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强化银政企合作,制定并落实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担保机构规范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做好土地指标争取和土地审批工作。实施土地开发复垦专项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基本农田。加强耕地后备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力争增加耕地890公顷。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程,稳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沟通衔接,争取政策支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集体建设用地有序流转,引导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供销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调整、理顺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尽可能缩小乡镇间的财力差距。 
  (三)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强化载体建设,做强工业经济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建成标准化厂房55万平方米。白沙园区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年内,新开工道路、电力、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项目48个。新引进项目14个,开工建设丹尼斯百货、中江大厦等项目40个。汽车工业园要按照郑州汽车城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加快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项目20个,开工建设17个,建成投产12个。年内,力争汽车产量突破18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配合国际物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 
  扶持发展主导产业。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坚持龙头带动,培育产业集群。支持日产、海马、红宇、东工提升产能,加快宇通重工、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新型节能环保产品科研开发,提高整车生产能力和零部件配套能力,发展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依托富士康集团生产基地战略转移,推动富鼎项目三期工程建成投产,引进关联项目,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不断壮大企业规模。采取财政奖励、技改贴息、融资担保等措施,引导企业建设技术中心,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企业上市,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实施质量兴县和名牌战略,做好“县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省级优质产品。 
  (四)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方向,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农业效益 
  强力实施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程。围绕蔬菜、花卉、林果、畜牧、水产“五大产业”,加快“两区一城一滩”开发建设,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年内,加快北部先导区内的道路、水系、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12个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南部核心区内的弘亿国际农业高新产业园、设施蔬菜精品园。在先导区外鼓励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单元示范区和示范园,并对土地流转规模较大的项目给予奖补支持。加快万邦物流城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开工建设粮油交易区。编制实施黄河滩区生态再造、产业转型工程规划,实施土地复垦整理项目,扶持发展花卉、苗圃种植、水产养殖等生态农业。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新发展设施农业3000亩。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创建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推进奶业示范带建设,提高畜禽良种覆盖率,新建、改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5个。扶持发展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巩固黄河鲤鱼养殖基地。严格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完善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健全基层动物卫生监督网络。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新造林1.8万亩。 
  完善农村服务体系。改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介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农民提供实用、高效、便捷的服务。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技术成果。强化生产、流通服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农民职业技能,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提高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支持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新培育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继续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 
  (五)以现代服务业为龙头,提升服务水平,繁荣第三产业 
  持续发展旅游业。完成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湖三路”工程。加快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加强雁鸣湖、华强、绿博园周边区域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能力。推动农家乐提档升级,带动发展乡村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周末近郊游。整合旅游资源,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议、风情体验等旅游新型业态。举办第十二届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第八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扩大对外宣传,提高中牟知名度和美誉度。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通过知名房地产企业精品楼盘开发,示范带动全县房地产项目提升品质。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完善、品位高档的现代住宅,打造与郑州新区相适应的人居环境。引导开发高品位商业地产,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城市综合体。强化商品房销售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格住宅小区规划管理,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
  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为主线,积极发展品牌直销、连锁经营、大型超市等新型业态,促进商贸业发展。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大力发展综合批发和专业批发市场,扶持建设城区标准化菜市场,规范农村集贸市场,鼓励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络,扩大农村消费。同时,协调推进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养老托幼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支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 
  (六)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中牟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小额贷款扶持为重点,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全民创业。建设城乡互通的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就业援助,实行“零就业家庭”动态帮扶,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制度,健全大病救助、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等帮扶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加强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开展科技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科技素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扩大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推行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全民体质。做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广电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项目的前期及建设推进工作,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基层文化从业人员管理,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居家养老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推进节能减排,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双拥”和人防工作。同时,关心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做好统计、广电、物价、气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探索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健全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企业内部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完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联合大接访、例行下访制度,发挥“三调联动”作用,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加强“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健全司法救助体系,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开展安全中牟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1.建设改造县乡村公路260公里。2.建设经济适用房1200套、廉租房200套。3.建设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平安城市二期工程;启动城区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为7条无路灯街区架设路灯;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硬化面积50万平方米。4.启动“百所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建、改建幼儿园35所;改建县城小学2所。5.免费培训新型合同制工人2.4万人,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3300人。6.新解决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7.加强医疗用房建设,新增病床1000张,免费为全县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8.新发展财政补贴农村有线电视2万户,送公益电影下乡5000场,送戏下乡300场,开展周末广场文化活动60场。9.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10.加强阳光村务网建设,打造便民服务网络平台。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实现新跨越的重任。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人民所盼。 
  打造为民政府。坚持群众观点,树立勇于对人民负责、能够对人民负责的形象。谋划改革发展、实施项目建设,使人民群众成为现实受益者。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最终标准,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 
  打造务实政府。必须进一步营造善抓机遇、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善于用创新的思维谋事、干事、干大事。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公务人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要顺应时代潮流,勤奋探索,大胆创新,敢为人先,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克难攻坚,永葆推动发展的旺盛活力。强化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行政问责制,完善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坚持依靠群众推动工作落实,提升行政执行力。 
  打造法治政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其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 
  打造廉洁政府。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领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最大程度降低行政成本。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坚决查处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弘扬干净干事的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合力谱写中牟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