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11-0000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11-01-17
  • 2011-01-17
中牟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17日在中牟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锁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融入新区、跨越发展”为目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发展现代产业,提升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不断壮大 
  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55亿元,同比增长13%(预计,下同)。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40亿元、140亿元、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12%。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完成增加值95亿元,同比增长25%。深入实施企业服务行动计划,成立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审批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县级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投入扶优扶强、转型升级项目资金57亿元,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型装备制造、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建成省、市级技术中心4家,中南科莱、海马商务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质量兴县和名牌战略,郑州日产荣获市长质量奖,帅龙红枣、红革幕墙成为全省名牌产品。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稳步增产,西瓜、大蒜、蔬菜等主导农产品经营效益持续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新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7000亩,天邦蔬菜基地成为国家标准园。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培育市级示范合作社8家。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新建日光温室、大中拱棚1765座。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6个区域中心站投入运行。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新建、改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无公害畜产品企业达到35家。完成造林面积3.1万亩,建成市级林业生态乡镇2个、生态村14个,创建省市级绿化模范乡镇2个、市级绿化模范单位1个。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65%,完成作业面积159万亩。 
  现代服务业更具活力。全力配合绿博园建设,保障了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成功举办。组建雁鸣湖城市开发投资公司,编制完成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功举办第六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第十届大闸蟹美食节。全年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亿元。稳步发展房地产业,一批高品位房地产项目相继建成,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规范。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新增村级综合服务社150个。落实家电下乡政策,补贴农民购买家电5.9万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18%。 
  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35.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2亿元,位居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34.3%。严格规范财政支出,加强财政监管、审计监督,财政支出结构更趋优化,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步增长。年末,存款余额126亿元,比年初增长47%;贷款余额61亿元,比年初增长46%。 
  (二)夯实集聚平台,加快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中牟产业园区新开工道路17条,人文路、通商路、杨桥东路、郑汴物流通道西段建成通车;污水处理厂、天然气门站投入使用。省委党校、华强文化产业基地、中原文化艺术学院等29个项目开工建设,万方科技学院、新联学院、河南财专实现招生。汽车工业园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建设路南延工程、园区“一纵两横”骨干道路建成通车。新开工项目8个,东工三期、华达汽配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汽车产量14万台,同比增长60.9%;完成销售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50%。郑州国际物流园区规划范围覆盖中小企业创业园,新亚钢铁等项目建成投产。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形成了项目建设热潮。4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2亿元,是年度计划投资的147%;四港联动大道、新飞小家电等项目如期竣工,郑民高速、紫光科技园等跨年度项目顺利推进。93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7亿元,是年度计划投资的102%;河南水泵厂、浩森照明等项目建成投产,金博士种业、华英包装等项目正在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亿元,同比增长25%。 
  对外开放势头良好。发挥产业集聚区招商平台作用,新签约项目56个,协议投资500亿元。中牟产业园区签约辅仁药业、庞大汽贸等项目30个,协议投资310亿元;汽车工业园签约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11个,协议投资135亿元。招商质量不断提高,富士康集团富鼎项目顺利入驻,一期、二期建成投产;华丰钢铁、万邦物流等12个超10亿元项目落户中牟。加强战略合作,引进市外境内资金3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240万美元,完成外贸出口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7.6%、49%。 
  (三)坚持城乡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城乡管理逐步规范。对接郑州新区总体规划,调整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修编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启动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了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16个乡镇总体规划、55个中心村规划,基本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力开展村容村貌、路容路貌专项整治,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核验收。严格土地管理,依法拆除违法建筑6.2万平方米、违章广告塔(牌)75个。完成47个批次、1698公顷的用地报批工作,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万胜路、西二环南段建成通车,青年路、东风路西段、解放路中段、人民路南段、荟萃路西段等主次干道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居民出行条件持续改善。解放路、陇海路垃圾中转站改造工程投入使用,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荟萃路、府前街等道路行道树补植工程如期完成,29条背街小巷实现绿化硬化,工会、农校、汽车站等3个街心花园完成升级改造,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完成新农村建设投入1.63亿元,7个村、1个社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首批2710名移民顺利入住,第二批5个移民新村建设加快推进。新建农村公路74.5公里,改造县道2条、危桥12座,建成集中供水厂4座,新解决了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改厕1.5万座,建成垃圾中转站26座。实施八岗、古城变电站改造工程,建成电气化村10个。杨桥灌区5万亩现代灌区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改造机井3000眼、中低产田1万亩,连续20年荣获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 
  (四)切实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惠民工程成效明显。认真落实承诺,10件实事全面完成。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3709人,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494人。鼓励自主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72万元。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9.2万人,成为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发放城乡低保金2866万元,为全县敬老院安装取暖设备,残疾人康复站覆盖率达到90%。强化住房保障,建成经济适用房440套、廉租房190套,发放廉租房补贴140万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90元,分别增长10%。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推广工作,建成市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2个,县奶业协会成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集体,九龙镇成为全省科普示范镇,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更新教师办公桌椅5000套、学生课桌椅1.5万套,标准化中小学比例分别达到89.3%和90.6%,成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普通高招成绩位居全市第二,职业学校对口高招成绩连续8年稳居全市第一。成功举办中牟县第二届运动会、第三届农民篮球赛,为213个村建成了“一场两台”,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县。新建乡镇文化站2个、村文化大院85个、新农村书屋96个,发展农村有线电视7400户,举行广场文化活动400余场,放映公益电影5172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群众文化生活健康丰富。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镇医疗机构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村村都有标准化卫生所”的目标圆满完成。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食品药品安全得到保障。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大力实施“双提高”工程,人口均衡发展趋势良好。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成省级生态镇2个、省市级生态村19个。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工作得到加强,物价、档案、气象、民族宗教、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两转两提”、创先争优活动,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依法行政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积极开展“争做文明中牟人”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五五”普法教育,全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深入推行家庭联户代表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农村“三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白沙镇“村治在线”网络平台成为全国首家电子政务向村级延伸的网站。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壮大巡防队伍,建成警务室39个,实现县城技术监控全覆盖,有效防范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行为,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建立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机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信访形势总体平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回顾“十一五”期间,中牟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普示范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县、农业机械化示范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畜牧业发展重点县、林业生态县、职业教育强县等荣誉称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主要表现在:一是跨越发展成效明显,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4%。三次产业结构从“十五”末的27.3:44.5:28.2,调整到15.7:54.9:2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十五”末的5.1倍,年均增长26.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十五”末净增9.8亿元,年均增长38.4%。城镇化率达到37.9%,比“十五”末提高16.1个百分点。县域经济连续5年保持较快增长,中牟由传统农业大县成功转型为新兴工业大县。二是引资和项目“双带动”战略深入实施,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强化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累计引进项目374个。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协调服务,一大批项目陆续落地,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5%,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活力。三是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发展合力不断增强。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累计完成包括134个项目的52件实事,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凝聚了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十一五”取得的辉煌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及广大干群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县人民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中牟建设,为中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面对大开发、大建设的重大机遇,个别干部缺乏敢闯敢试的胆略、锲而不舍的韧劲、雷厉风行的作风,与跨越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总量相对偏小,提高经济效益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发展环境不够宽松,部分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问题时有发生,干扰施工、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展望“十二五”,中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从发展形势看,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中原经济区战略,加快推进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一体化;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郑州都市区战略,将以郑州新区为引领,建设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中牟作为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区位优势更为突出,发展机遇无可比拟,必将迎来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期!从发展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努力,中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全省发展的重点区域、投资的热点区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步加快,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中牟正在迅速崛起!同时,我们锻炼了一支勇担重任、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县上下谋求跨越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只要我们紧紧把握机遇,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实施创新高效的举措,就一定会创造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突破口,围绕“两轴双翼一核心”的产业布局,突出工业化、加快城市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国民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努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十二五”时期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2015年达到5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61∶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达到75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2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达到150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00元,年均增长均达到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我们制订了《中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并印发给各位代表,请一并审议。 
  三、201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更是中牟融入新区、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强化战略思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融入新区、跨越发展,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繁荣第三产业,强化效能提升、环境优化、机制创新,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构建和谐中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9%、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2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发挥产业集聚区招商平台作用,引进汽车及零部件、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高端服务等产业项目。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和产业方向,加大项目论证、申报力度,争取一批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大盘子”。年内,力争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60个,完成协议投资55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项目落地服务”活动,尽快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完善领导分包、联审联批、定期督查等制度,明确责任,搞好协调,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对于签约项目,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对于续建项目,要加快推进,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实现项目建成投产率的突破。 
  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高全民机遇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营造“全民维护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力争成为全省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服务最优的县市之一。严格落实行政服务标准化,认真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让企业集中精力搞经营、谋发展。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于强揽工程、干扰施工、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相关部门必须及时依法打击。 
  提高财税金融保障能力。健全财税增收激励机制,着力引进生产性企业、税源型项目,加强税源监控,挖掘增收潜力,增加可支配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财政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郑州银行、郑银村镇银行设立分支机构,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提高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发展投资公司融资服务能力,发挥产业集聚区融资平台作用,推动政银企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二)推动产业集聚,坚持扶优扶强,壮大工业经济实力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中牟产业园区要在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完成郑开大道沿线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白沙镇、刘集镇安置小区建设,年内开工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25项,续建道路10条,完成龙城渠、永盛渠开挖衬砌工程。力争签约项目40个,协议资金450亿元;开工项目20个、续建29个、建成26个,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30亿元。汽车工业园要在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空间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建成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力争引进项目10个,协议资金80亿元;开工项目15个、投产8个,生产整车18万台,完成销售收入160亿元,成为河南省重点产业集聚区。积极配合郑州国际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促进联邦快递、联合包裹等项目落地,加快宇通工业园、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建设。各产业集聚区要通过融资方式,规划建设1至2个标准化厂房项目,年内至少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加快郑州日产和郑州东工产能提升、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研制新能源汽车、新型节能环保产品,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挥紧邻郑州航空港区的优势,依托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富士康集团富鼎项目三期工程建成投产,积极引进关联项目,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食品加工业。 
  培育扶持骨干企业。制定支持利税大户、高新技术、成长型、龙头型企业的政策,强化跟踪扶持,新培育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3家。整合工业发展基金、节能减排基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帮助企业提高经营质量。实施名牌战略,建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力争培育省级、市级技术中心各1个。 
  (三)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规划建设郑州都市区中牟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核心区,以财政投资拉动多元投资,重点发展蔬菜、花卉、渔业、林果、畜牧等五大产业,努力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在县北部,规划建设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逐步打造5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在县南部,规划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逐步打造3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年内,在每个核心区分别率先启动3至5平方公里的先导区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围绕大蒜、西瓜、蔬菜等主导产业,创建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000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市级示范合作社6家。扶持雁鸣湖大闸蟹养殖,巩固黄河鲤鱼养殖基地,提升渔业发展水平。加快沿黄现代畜牧业发展,推动畜产品优势集聚区建设,新建、改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5个;建设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动物防疫检验区域中心、畜牧技术推广综合服务站,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编制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新造林2万亩,建成市级林业生态乡镇1个、林业生态村14个,创建省、市级绿化模范乡镇和市级绿化模范单位各1个,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杨桥灌区5万亩现代灌区示范区建设工程。 
  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加大补贴力度,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发挥三级就业服务网络作用,根据新引进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鼓励农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开发农业延伸功能,支持农民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整合资源,引导项目、资金向中心村倾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根据规划先行、就业为本、量力而行、群众自愿的原则,稳妥推进合村并点工作,启动新型社区建设。加快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圆满完成移民安置任务。深入实施家庭联户代表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认真组织第七届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工作,促进管理民主。加快培育新型农民,塑造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农村新风尚,形成文明乡风。 
  (四)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发展特色,做强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支持郑州绿博园搞好商业、金融等配套设施建设,繁荣周边区域。支持华强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力争年内建成主体工程。尽快完成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工作,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野生动物园项目建设。配合东湖会议中心、文化广场建设,力争建成大型综合休闲度假园区。办好第七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第十一届大闸蟹美食节,开发乡村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全省旅游强县。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引进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规划建设一批理念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居住区。严格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配套建设教育、文化、卫生、商业等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复合型社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机制,继续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提升传统服务业水平。大力引进知名商业企业、大型超市等经营实体,吸引品牌餐饮企业入驻,繁荣城区服务业。健全城乡市场体系,规范城区专业市场,改造农村集贸市场,建设产地市场,保障大宗农产品顺畅销售。加快万邦物流、华丰钢铁等项目建设,逐步建成全国知名的行业商品集散地。完善家电下乡销售服务网络,继续实施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扩大农村消费。同时,大力发展法律咨询、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业。 
  (五)科学规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城镇化进程 
  加强城镇规划管理。强化复合型城市理念,编制完成县城3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县城综合交通规划编制、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各镇区启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规划监察,严格规划执法,严肃查处违规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立足城镇功能定位,加强教育、文化、卫生、商贸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打造宜业宜居的特色城镇。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西区医院、职工之家等项目建设,实施西区道路交叉口整修工程,合理布设商业网点、餐饮服务、文化娱乐设施。实施北入市口路灯安装工程,改造叠路头街心花园,增加公共卫生设施。在村庄改造试点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配合建设万洪公路、郑汴物流通道、郑开城际铁路、郑民高速等工程,加强乡村道路建设,继续实施危桥改造工程,推动县乡公交一体化,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开工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加快建设毛庄污水处理厂,配合实施贾鲁河生态治理与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构建水系生态保护体系。完成大孟、潘云输变电工程,增强电力保障能力。 
  强化城乡管理。加强城市社区建设,逐步提高社会事务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强化城区交通秩序管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规范道路街巷和住宅小区命名、门牌编码,开展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居民楼院等专项整治,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开展“农村卫生整治年”活动,设立村容村貌、路容路貌专项整治基金,各乡镇、街道建成样板村2个、样板路2条,各行政村建成标准街1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六)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中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扶持政策,积极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困难人员就业。强化政府、工会、企业组织三方合作,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签订、劳动合同管理等规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健全动态化管理制度,完善城乡低保、大病救助、交通事故救助等帮扶机制,实施城乡低保边缘群体、低收入家庭延伸救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培育慈善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 
  严格落实基本国策。强力推进计划生育“双提高”工程,健全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合理强化高耗能企业限电限产措施,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施重点区域、流域、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开展生态村镇创建工作,力争创建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5个、市级生态村10个。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稳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强化项目用地预审,继续开展违法用地整治行动,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年内,力争报批土地50批、2000公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 
  协调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迎接全国科普示范县复核验收。巩固提高“两基”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中教育,抓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行为,治理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积极配合《三国后传•美潘郎》的拍摄工作,扩大中牟知名度和美誉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争创全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全面提升中医服务水平,争创全国中医工作先进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健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机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继续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工作。关心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做好物价、气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 
  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开展“平安创建看基层”活动,增强基层平安建设能力。完善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坚持领导接访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疑难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对能解决而未解决的信访问题实施责任追究,依法打击无理闹访缠访行为。坚持“三调”联动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继续开展“争做文明中牟人”活动,树立中牟文明形象。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共建法治中牟”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力办好10件实事。1.开展就业技能、创业技能免费培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3000人;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增参保人员20万人;建立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2.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5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190套,实现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全覆盖。3.县城西区新建1所幼儿园、东区增加1所小学,为全县中小学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4.开通中牟至郑州城市公交。5.推行城区卫生服务“片医”负责制,对60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免费进行一次健康检查。6.新发展财政补贴农村有线电视1.5万户,送戏下乡100场、送电影下乡5000场。7.新解决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8. 在引黄灌区继续实行引黄灌溉补贴,在县南部实施机井升级改造工程。9. 建设广惠街慢车道、绿化带,改造商都大道慢车道、下水道和解放路南北段,整修育才巷百花路至青年路段。新建、改建县城公厕7座。改建县道17.55公里、乡道34.9公里、村道61.6公里。疏浚老丈八沟和城东贾鲁河故道,治理堤里小清河。10. 综合治理商都大道与东风路、官渡路、西环路等3个交叉路口。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自觉适应形势,紧紧把握机遇,做到科学施政、务实勤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开拓创新,科学施政。面对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政府公务人员必须树立服务意识、融入意识、协调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融入都市生活、统筹协调发展。大力弘扬勇于创新、善于突破的开拓精神,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中牟新的跨越发展。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注重调查研究,强化理性思考,准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提升效能,务实勤政。加强公务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整体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要善于用创新的思维谋事、干事、干大事,用改革的胆识敢作、敢为、大作为。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具体、求落实上,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放在出精品、争一流上。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问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严格实行日询问、周报(月报),推动解决问题,强化目标管理,推行绩效考核,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规范行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诚恳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老干部的意见,齐心协力推动发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县长电话”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坚持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 
  严格自律,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用制度预防腐败,依法惩治腐败。政府公务人员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事,珍惜民资民力,反对铺张浪费。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切实做到公道正派、用权为公、执政为民,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浩然正气。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抓住机遇,凝聚合力,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中牟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