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10-0000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10-01-20
  • 2010-01-25
中牟县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20日在中牟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锁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取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阶段性胜利,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20亿元,同比增长13%(预计,下同)。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34亿元、127亿元、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8%、10.5%。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15.5:57.7:26.8。经济结构更趋优化,综合实力有望在全省20强中提升位次。 
  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中牟产业园区建成道路10条,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白沙组团供水厂、4座变电站投入运行。与深圳华强、紫光科技园等20个超亿元项目签约,协议投资525亿元。开工项目20个,河南财专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万方科技学院实现招生,津大幕墙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汽车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建设路南段延伸工程正在施工。新引进项目8个,投资总额5.1亿元。其中,江东、超雄、富岛等3个项目实现当年投产。汽车年产量8.7万台,同比增长69.8%;完成销售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7%。中小企业创业园完成航海东路中心绿化带建设,前程路全线通车。累计签约项目132个,其中80个项目划边定界,河南新亚、玛纳模板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项目准入标准更加严格,招商质量不断提高。新签约项目60个,协议资金61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4个。全年合同利用外资1.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12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4.7%、24%。新增外贸企业5家,实现外贸出口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4%。外经合同额完成141万美元,营业额完成50万美元,实现外派劳务248人。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撤销行政收费项目40项,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5万多件,成为全市优秀办事大厅。优化企业周边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成工业项目投入70亿元、扶优扶强项目投入2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总数达到228家;新增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7家,总数达到7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20%。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获得上级支持科技项目14项、科研开发项目8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新华重机和闽航轧钢、美林包装分别成为全市优秀民营企业、高成长型民营企业。大地电力、昆岳铝业等4个企业的产品成为河南省优质产品,海马福仕达等5种产品成为汽车下乡补贴产品。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1.5亿元。夏粮单产、总产同比分别增长3.4%、10.5%,收购任务超额完成。西瓜、大蒜、蔬菜、水产品等生产效益大幅提高。建成农产品质量检测站,新发展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万亩、农产品8个。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成17个乡镇服务站。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4.5%,完成作业面积308万亩。实施沿黄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开展重点乡村创建活动,成为国家秸秆奶牛养殖示范县、全省无公害畜产品生产示范县。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增造林面积6.78万亩,建成林业生态村13个,成为全省绿化模范县。 
  第三产业平稳发展。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总体规划通过审批,静泊山庄二期工程等3个项目主体完工,生态植物园正式开园。绿博园征地拆迁如期完成,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第五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第九届大闸蟹美食节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7亿元。建成廉租房190套、经济适用房176套。首届中牟品牌地产联展成效明显。全年房产交易面积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9%;交易额5.9亿元,同比增长27.9%。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成县级农资配送中心、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9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积极推进家电下乡,补贴农民购买家电3.4万台。物流、信息、中介、商业保险、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8亿元,同比增长18%。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承担的120个中央投资项目如期完工,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中石化成品油管道工程等29个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郑州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棉四厂等81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县农民学校、县城西区医院等48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33%。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规范税收入库级次,建成税源信息平台。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亿元,同比增长18.7%。财政监管、审计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三农”、教育、社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成立中牟郑银村镇银行,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9.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41.9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35.2%、42.1%。 
  (二)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乡建设管理同步加强。积极对接郑汴新区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调整工作,白沙、郑庵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县城40平方公里千分之一地形图、郑庵镇地理空间框架测绘项目顺利完成,分别荣获河南省优质测绘工程一等奖和二等奖。加强城市建设,牟山路东段建设、广惠街绿化照明、新世纪广场改造工程如期完工,大学路排水工程正在施工。建成县直三幼、县直三小,实现暑期招生。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年审顺利通过。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成改厕1.5万户,建成垃圾中转站16座,成功创建省级、市级卫生村各6个、市级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村10个。 农村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加快新农村建设,7个市级综合整治村通过验收。与淅川县结为友好县,姚湾新村如期建成,试点移民顺利搬迁。新建农村公路150公里,改建县道4条,改造危桥22座。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新增受益人口10万人。建成抗旱夺丰收应急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4万亩。完成杨桥灌区节水改造年度任务,恢复、改善引黄灌溉面积6.38万亩,成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连续19年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实施扩大内需电网工程231处,新建、改造线路470公里,创建新农村电气化乡镇5个、电气化村78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4600座、大中型沼气工程两处,成立农村沼气服务站27个。 
  (三)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惠民工程扎实有效。认真落实承诺,12件实事全面完成。加强就业培训,开工建设农民学校,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位下乡活动,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650人、劳动力转移就业17429人。鼓励自主创业,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806万元。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病种范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累计补助医疗费6650万元。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救灾救济,新建、扩建敬老院4所,为2.3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资金2116万元,为1353名五保对象发放资金298.6万元,困难群体生活得到较好保障。政府出资,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800例。努力促进群众增加收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00元,同比增长10%。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高科技效能,省农业高新科技园成为全市农民科技培训基地,姚家乡、官渡镇十里铺村分别成为全市科技示范乡、示范村。全面发展教育体育事业,普通高招专科、本科上线率位居全市第一,对口高招成绩连续7年稳居全市第一。改造中小学校舍2.2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寄宿制小学4所,成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全市“两基”工作先进集体。为131个村建成“一场两台”,获得郑州市十运会团体总分第二名。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建成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村级站点100个,新建乡镇文化站4个、村文化大院90个、农家书屋73个。稳步发展卫生事业,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191个,改扩建乡镇卫生院4所,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扎实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年活动,落实奖励优惠政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严格土地“招拍挂”程序,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0个,耕地占补保持动态平衡。严格项目建设环境管理,城关镇成为省级环境优美城镇,刘集镇徐庄、姚家乡罗宋等5个村分别成为省、市生态文明示范村。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1%,化学需氧量削减33.7%,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3953吨以内。扎实开展统计工作,成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县。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强化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同时,广电、物价、档案、气象、老龄、民族宗教、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四)民主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主政治建设成效明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家庭联户代表制度在全市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推行。巩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成果,加大“三务”公开力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成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省清理规范乡村财务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持续增强。严格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张庄镇、城关镇西街村分别成为全省先进镇、文明村。 
  “平安中牟”建设大力推进。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县城4个社区安装监控系统、为300个行政村安装技防设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八项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制度,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完善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努力化解各类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各位代表,2009年是中牟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锐意开拓,扎实工作,取得了战危机、保增长的初步胜利。这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鼎力相助,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和衷共济、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中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面对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部分干部缺乏改革创新的胆略、开拓奋进的锐气、敢闯敢干的勇气,与跨越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二是经济发展环境仍不宽松,个别部门本位主义严重,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三是受金融危机、资金制约等因素影响,部分签约项目不能及时落地、在建项目进展较慢。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快解决。

二、2010年政府工作建议

  2010年,是中牟融入新区、实现跨越的关键一年。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郑州新区作为中原城市群“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先导示范区,中牟县已经全部纳入其中,占郑州新区规划总面积的77%;郑州新区规划的7个组团,位于中牟的有4个,成为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中牟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准,新增建设用地81.5平方公里,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全县干部群众心齐风正,跨越发展的要求更加强烈。目前,中牟“天时、地利、人和”具备,已经迈入突飞猛进的黄金发展期。我们相信,一个活力迸发、实力强劲的新中牟,将在中原大地迅速崛起!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三快发展,争创四佳环境,打造五大基地,2010年进入全省前10强”的奋斗目标,全面融入郑州新区,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考量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因素,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8%、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1%。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县政府系统将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支持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发挥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作用,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建立投诉追责制度,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过错追究制度,建设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创新措施,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处理机制,依法打击影响项目建设、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不法行为,打造全省县域最佳投资环境。 
  提高财税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税源经济体系建设,实现税源信息共建共享。强化税源监控,确保应收尽收。采取有效措施,盘活空置厂房、闲置土地,切实做好土地储备工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搭建汽车工业园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县发展投资公司、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中牟产业园发展投资公司作用,加强金融生态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组织银企洽谈会,促进银企双赢。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重点,打响郑州新区招商品牌,创新招商载体,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组织招商活动,上门招商;为投资者提供一流服务,引导以商招商;发挥产业集聚区平台作用,实施产业链招商;依托商会组织、行业协会,开展委托招商,拓宽招商渠道。严格项目标准,明确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建设周期,加快招商成果转化,确保招商成效。年内,力争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50个,完成协议投资6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0亿元。 
  (二)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 
  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中牟产业园区年内实现融资30亿元,新建道路17条,开挖永盛渠、龙城渠,建成白沙组团污水处理厂,建成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开展白沙组团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启动刘集、白沙1号安置小区建设。引进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国内500强项目两个以上。开工建设杉杉科技园等产业项目30个以上。汽车工业园要尽快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建设“四横一纵”骨干道路,同步建设服务中心、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启动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推进江东、宇傲、东工二期工程,推动汽车后市场产业园、浙江金菱等10个意向项目尽快签约,早日入驻。按照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功能定位,吸引产业项目入驻,督促中小企业创业园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整体联动,强化服务,营造氛围,全力推进,迅速形成建设热潮,为壮大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实施“863”投资促进计划(建设投资超千万元项目80个以上,完成投资超60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300亿元),不断扩大投资、增强后劲。建立项目开工、竣工、投产全程督促机制,加快各个环节工作进度。对签约项目,逐一建档造册,集中联审联批,优先保障建设用地、环境容量,推动项目尽快入驻。强化土地批后项目监管,未按合同开工的项目,要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收回土地使用权。对在建项目,坚持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机制、项目督导协调机制,建立重点项目排序通报制度,逐月现场督查,切实加快进度。对竣工项目,强化协调服务,确保尽快投产见效。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依托汽车工业园,加快产业集聚,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汽车年产量突破15万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努力打造全省区域性汽车及现代制造业基地。依托中牟产业园职教园区,强化协调服务,新建学校15所,努力打造职业教育基地。依托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发挥紧临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航空港区的优势,引进有实力的物流企业,搞好产业配套,提高物流业发展水平。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引进、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食品加工业。 
  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深化质量兴县战略,完善质量、计量、标准化体系,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自主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实施名牌战略,建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鼓励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统筹使用工业发展基金、节能减排基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增强支持能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围绕主导产业,确定一批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给予优先支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骨干企业。年内,新培育产值超5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两家、超亿元企业10家。 
  (三)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力争河南天邦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构建农业标准、检验检测、质量监管、综合执法“四大体系”,启动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功能,严格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力推进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提高畜禽良种覆盖率,新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无公害养殖企业各10个。实施鱼塘改造工程,提升渔业发展水平。建立利益导向机制,扩大大闸蟹养殖面积。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户。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市场体系,保障大宗农副产品顺畅销售,提高农业产业化效益。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新造林3万亩,建成14个林业生态村、1个林业生态乡镇。 
  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按照“农业内部消化一批、招商企业安置一批、三产服务吸收一批、县外劳务输出一批”的思路,加强组织服务,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创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加强沟通协调,鼓励企业优先安置县域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时,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村模式,推进迁村并点工作,启动两个社区、1个中心村建设,建成5个新农村建设综合整治村。坚持移民新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快房屋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完成第一批移民安置任务,推进第二批移民安置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家庭联户代表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扩大村务公开,促进管理民主。发挥农民学校主阵地作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守法律、讲文明的新型农民,形成文明乡风。 
  (四)强化现代服务功能,繁荣发展第三产业 
  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两园两湖”建设为重点,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为第二届全国绿博会举办提供优质服务,积极配合省市加快绿博园建设,力争建成全国知名的中原旅游胜地。切实搞好协调服务,开工建设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原“迪斯尼”主题公园。编制完成、加快实施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配合推进东湖开发建设,争取建成大型综合休闲度假园区。办好第六届西瓜节、第十届大闸蟹美食节,引导农家乐等休闲生态旅游有序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休闲度假基地。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加强市场监测,适当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强化商品房销售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加强廉租房管理,有效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引进绿城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完善、品位高档的现代住宅,打造与郑州新区相适应的人居环境。开发高品位商务房产,吸引科技创新型、知识服务型企业入驻,发展楼宇经济。严格住宅小区规划管理,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强城乡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城区专业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和产地市场。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促进现代物流方式向农村延伸,建立沟通城乡、服务农民的商品流通体系。继续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简化补贴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扩大农村消费。巩固发展餐饮住宿、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中介咨询、信息服务、文化健身等现代服务业。 
  (五)健全城乡规划体系,加快城镇化进程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郑汴新区总体规划为指导,加强规划衔接,调整完善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启动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完成所有乡镇总体规划和全部村庄规划,建制镇要完成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严格规划执法,加强规划管理,充分运用规划成果,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努力建设现代复合型城区。加大县城东区改造力度,逐步实施游园改造工程,及时补植行道树木,全面修复破损路灯,增设休闲、健身、娱乐设施,适量增加公共卫生设施。完善县城西区功能,建设迅达路、滨河路、万胜路,合理布设商业网点、餐饮服务、文化娱乐设施,吸引人口集聚。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健全园林绿化管养制度,提升县城绿化水平。启动城中村改造工程,提高城市居住质量。立足区位和产业特色,加快中心镇和中心村建设,分层次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强城镇道路、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服务设施,提升城镇对生产要素的集聚能力。 
  加强城乡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治理力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加强各类线路管理,推进新修街道和住宅小区命名、门牌编制、标志设置工作,开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私搭乱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维护良好秩序,提高城市品位,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核验收。坚持开展农村创建活动,加强环境整治,创建省级、市级卫生村各5个。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跨越发展的承载能力。强化协调服务,积极配合省市推进万洪公路、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郑汴物流通道、郑开城际轨道、郑徐客运专线、郑民高速、连霍高速拓宽等线性重点工程建设,完善骨干路网体系。坚持工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配套园区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建设水平。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提升乡村道路管护水平,增强通达能力。加快5万亩现代灌区示范区建设,推进户户通安全水工程,开工建设毛庄污水处理厂,配合市政府实施贾鲁河生态治理工程。新建110千伏大孟变电站,完成35千伏八岗、古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六)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深化科教兴县战略。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开展科技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科技素质。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展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活动,提高农村幼儿受教育率。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健全激励机制,完善用人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引进急需人才,加快培育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为适应郑州新区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小额贷款担保、税费减免等政策,加强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再就业10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严格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建立实施被征地农民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实现全民养老。坚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发展福利事业、慈善事业,落实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政策,妥善解决孤儿、孤老、孤残人员生活困难,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协调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完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新建农家书屋96个,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大网吧治理力度,规范演出市场。筹拍30集电视剧《潘安》,完成“潘安”商标注册工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二届全民运动会、第三届农民篮球赛。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严格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力争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深化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活动,倡树婚育新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奖励优惠政策,依法加强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认真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快砖瓦窑厂规范工作,加强“空心村”治理,做好土地复垦和土地置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持耕地占补平衡,保障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用地。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创建1个省级环境优美城镇、5个省市级生态文明村。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人防和“双拥”工作。关心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认真做好统计、广电、物价、气象、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 
  扎实推进“平安中牟”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信访评估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逐级信访、文明信访,规范信访行为。加强“五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强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监管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办好10件实事 
  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县政府将着力办好10件实事:1.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新解决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危桥12座。2.新发展财政补贴农村有线电视6000户,新建两个乡镇文化站、30个村文化大院。3.建设6个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形成覆盖全县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4.新建175个标准化村卫生所,免费轮训乡村医生600名。5.完善县城技防设施,实现县城技术监控全覆盖。6.开工建设中牟县职工之家,增加县城体育健身设施,解决农村敬老院冬季取暖问题。7.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更新办公桌椅5000套,为3所普通高中更新课桌椅1.5万套。8.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9.实施县城亮化工程、背街小巷硬化绿化工程、主次干道破损路面修复工程,更新县城公交车辆,增加班次,方便群众出行。10.新建15个农村垃圾中转站,新改造农村厕所1.5万户。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勤政为民、求真务实、廉洁从政,推动中牟跨越发展。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面对郑州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将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保持赶超先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锐气,对照先进定坐标,着眼未来争位次。加强学习,学深入吃透上情、走出去熟悉外情、沉下去掌握内情,着力增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促进跨越发展的能力。深入研究,充分把握战略机遇,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中牟跨越发展明确目标、确定方向。大胆创新,用新的视角审视形势、新的思维谋划工作、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争做不畏艰险的探索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敢试敢闯的实践者,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观念的大更新,以观念的大更新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依法行政,勤政为民。中牟已经迈入黄金发展期,也将进入矛盾多发期,政府系统的广大干部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惟民而系,把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大事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重点抓,将为民执政理念体现在行动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与人民团体的沟通,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改进作风,求真务实。面对大开发、大发展的新形势,政府系统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精简行政机构,规范行政审批,加强效能监察,形成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有实绩的优良政风。在落实中见责任,多谋务实之策、多行落实之举,力求对群众承诺的话,句句算数;为群众办的事,件件落实。在执行上看效率,决定的事就要抓得起、落得下、干得好,看准的事就要谋得早、动得快、做得成。在突破上比干劲,条件不具备的事,积极创造条件、凝聚合力、整合优势,全力去争取、去突破;有难度、有阻力的事,敢于突破风险,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 
  从严执政,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搞好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格工程招投标、财政投资监管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倡树艰苦创业、干净做人、公正办事的良好风气,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我们必须务实苦干;机遇来临,我们更要乘势而上。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汇集全民之智,凝聚全县之力,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推动中牟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