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6664/2009-00001
  • 中牟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2009-02-26
  • 2009-02-26
中牟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摘 要) 
——2009年2月26日在中牟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中牟县人民政府县长 马锁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下同)。其中,一、  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29.5亿元、111.6亿元、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9%、13%。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快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郑汴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全长32公里的10条道路开工建设,其中5条建成通车。郑州东500千伏变电站正在建设,西吴、前程、刘集等3座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白沙组团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开始施工。项目引进成效明显。登记备案项目110个,联审准入项目26个。其中,与金博士种业、宝湾国际物流中心等19个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150亿元。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凯特电气、奥林特制药等12个项目全面开工,河南财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村庄整合安置系列方案相继出台,拆迁安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汽车工业园初具规模,成为省重点产业集群。日产产业园签约项目15个,东工、宇傲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3个项目具备投产条件。汽车年产量5.1万台,占全省的63.8%;销售收入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22%。郑州中小企业创业园成为市重点产业园区,主、次干道相继开工建设,共签约项目62个。培优扶强效果明显,红宇机械、经纬电力建成省级技术研发中心,郑州日产、天瑞水泥等6家企业成为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红宇机械成为全市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全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9家,总数达到160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26%。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姚家乡罗宋村、刁家乡石灰窑村等7个示范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刘集镇贺庄村等100个整治村建设初见成效,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改善。落实粮食、畜牧、农机具购置等各项惠农补贴9680万元。粮食、蔬菜等大宗农产品产量、质量同步提高,建成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室1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新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总数达到131个;新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家,总数达到43家,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继续提高。水产品年产量达到6.5万吨,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实施畜禽良种工程,良种覆盖率达到91%。新建、改造奶牛规模养殖小区(场)6个,奶牛存栏3.6万头,牛奶产量全省第一。完成造林面积8万亩,建成林业生态村9个,成功创建为省林业生态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开展,连续18年获得省“红旗渠精神杯”。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持续提高,达到63%。 
  第三产业加速发展。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部分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第八届大闸蟹美食节、第四届西瓜节暨大蒜贸易洽谈会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23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5.4%。房地产市场逐步规范,新开发商品房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销售形势相对较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实施,城乡配送网络不断完善。家电下乡工作有序开展,补贴农民购买家电6645台。物流、信息、中介、商业保险、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22%。 
  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47.7%,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财政监管、审计监督机制更趋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步增长。年末,存款余额60亿元,比年初增长12.6%;贷款余额28.6亿元,比年初增长10.3%。 
  (二)改革开放继续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政府职能、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公务员素质、行政效能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深入实施,33个单位成立行政服务科,整建制进驻新办事大厅,办结审批服务事项两万多件。1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297个村级便民服务站顺利建成,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红宇机械厂重组成立红宇集团,总部入驻中牟。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部分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集体林权制度、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政府投资监管机制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放带动成效明显。招商引资质量继续提升。新签约项目75个,协议资金24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0个。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74.2%。完成外贸出口7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1.3%。项目建设扎实推进。81个年度重点项目、31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4.6亿元、5.1亿元,海马汽车技改、泰新内饰扩建等51个项目如期完工,带动各项投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45%。 
  (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县域村镇体系规划通过评审,荣获省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二等奖。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方案编制完成,县城西区小学、医院、商业设施规划通过评审,九龙镇总体规划批准实施,郑庵镇、白沙镇、刘集镇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 
  建设管理同步加强。西城巷改造工程、解放路北段下水道工程、商都大街绿化等8项工程顺利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一体化垃圾中转站、15座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明确部门联合管理责任,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卫生创建工作成效明显,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11个,市级卫生镇1个、卫生村16个、卫生达标村24个。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广惠街竣工通车,前程路、航海东路中牟段、雁鸣湖景观大道基本建成。实施危桥改造三年计划,完成农科所桥等28座危桥改造工程。加强公路建设,改造中芦路、中万路、中刁路等农村公路126公里,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00个。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4处,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建立引黄灌溉用水补贴制度,引黄灌溉面积逐步恢复。4070座沼气国债项目顺利完成。实施农田机井通电一期工程,为809眼机井进行配套,灌溉面积2.35万亩。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建成劳动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53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377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两万人。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高新农合医疗报销比例,累计补偿医疗费4056万元。逐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新建、扩建敬老院4所,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52%;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100例。新建、改建标准化卫生所200个。改造中小学校舍2.4万平方米,更新农村小学课桌椅4.5万套,为16所农村初中配备实验室设备。免除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学杂费、书作费,对全县中小学生免费体检,为中小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惠民工程的扎实推进,促进城乡居民家庭财富普遍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36元,同比分别增长15%、14%。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科技推广工作,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郑庵镇、狼城岗镇成为省科普示范乡镇,科技工作扎实有效。普通高招成绩位居六县市第二,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12年保持增长的县市,职业学校对口高招成绩连续6年稳居全市第一,教育质量继续提高。县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对社会开放;两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52个村级文化大院顺利建成。免费放映数字电影5000多场,广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网吧治理工作继续推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获得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活动全面启动,计生工作不断加强。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城乡居民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开展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动,城乡建设秩序逐步规范。强化节能意识,依法拆除县化肥厂自备电厂,关闭污染企业7家,建成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创建省、市级文明生态村各两个,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奶制品、鲜奶等专项整治行动,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效明显。维护民族团结,荣获省民族宗教先进县称号。加强双拥工作,连续6届荣获市级双拥模范县称号。城关镇、郑庵镇分别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县档案馆成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同时,统计、物价、气象、老龄、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五)民主法治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主法治建设继续加强。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两件,创建林业生态县、提高农民素质工作成效明显;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147件。认真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广家庭联户代表制度,完成第六届村委换届选举任务,我县成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城关镇再次成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着力开展“听民生、解民忧、迎奥运”活动,积极排查、消除不安定因素,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置。深入开展“万警进社区,为民保平安”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各位代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大、国内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形势下,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监督推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团结奋进,离不开全县人民的辛勤创业、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中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与跨越发展的新要求不相适应;行政效率不够高,建设环境不够好,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受金融危机影响,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增强,园区建设、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城乡就业压力加大,部分群众生活仍较困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采取措施,加快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 
  2009年,是我们应对危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此,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准备,又要坚定信心,“危”中求“机”,切实把握好困难中蕴含的发展机遇。 
  新的一年,国家深入实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战略,将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地方更有力的支持。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持续扩大,沿海地区产业将加速向中西部转移。同时,省委、省政府决定完善中原城市群规划,积极构建“一极两圈三层”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在郑汴一体化的基础上,打造“郑汴新区”,作为全省的核心增长极,推动大郑东新区和汴西新区加快发展,逐步建成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发展的现代复合型城区、综合改革核心试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环境优美宜居区、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服务的区域服务中心;以郑汴一体化区域为核心层、“半小时交通圈”区域为紧密层、“一小时交通圈”内的城市为辐射层。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大郑东新区建设,正在编制大郑东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并决定年内开工建设航海东路至省道223线延伸工程、郑东新区至航空港区快速通道、中央大道延伸线、新107国道等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方案,中牟已全部纳入大郑东新区建设区域,处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增长极、现代产业集聚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区位交通优势更为突出,招商引资品牌效应更加明显,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迅速加快。这是我们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不利为有利,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对接实施大郑东新区规划,紧紧围绕“实现三快发展,争创四佳环境,打造五大基地”的奋斗目标,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努力繁荣第三产业,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构建和谐中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扩大对外开放,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二)引导产业集聚,坚持扶优扶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 
  (三)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拓展新型业态,提升服务水平,繁荣发展第三产业 
  (五)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建设管理,打造最佳人居环境 
  (六)强化收支管理,搞活资金融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七)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构建和谐中牟 
  (八)以人为本,务实为民,着力办好12件实事 
  1、建成县直第三幼儿园并实现暑期招生。2、开工建设中牟县农民学校。3、新建乡镇文化服务中心4个,为50个村建设“一场两台”(一个标准化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免费放映数字电影5000场。4、推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病种范围,提高财政补助标准,降低个人缴费数额,提高支付比例,降低起付标准。5、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充分发挥创业就业基金作用,对中牟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实行创业补助,完成引导性培训1.5万人、技能性培训97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再就业1000人。6、实施建设路南段延伸工程。7、实施新世纪广场改造工程。8、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完成80个村、10万人的供水工程建设任务。9、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10、改造危桥20座。11、建成县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完善农业科技服务区域中心站功能。12、加强治安防范,在县城4个社区配套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为300个行政村安装技防设施。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廉洁从政,着力打造行为规范、务实勤政、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解放思想,勇于争先,敢于创新。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面对大郑东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没有超前的思维,没有创新的精神,没有强力的措施,就难以实现事业的大发展,就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要谋划超常规的思路,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拿出超常规的干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勇于进取的朝气、敢于争先的锐气、自加压力的勇气、负重奋进的志气,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消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瓶颈、体制障碍。 
  转变职能,提高效率,阳光行政。强化行政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继续清理收费项目,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效能监察,完善投诉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政令不畅、效率低下、裁量失当等问题,提高政府公信力。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规范高效的运作体系、公正严明的考核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形成以“透明、效能、服务”为主要标志的政府管理模式,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 
  改进作风,克难攻坚,真抓实干。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把责任落实到加快发展上。既要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忍不拔,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扎扎实实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勇于靠前指挥,雷厉风行抓落实。广大干部要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保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的良好作风。坚持推行目标管理,加强督查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做到工作人人有压力,任务件件有落实,目标步步有推进。 
  廉洁从政,以身作则,标本兼治。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廉洁从政,才能取信于民。我们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事,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产生效益最大的地方,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持从机关抓起,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公务人员整体素质,规范公务人员行政行为。坚持从制度规范抓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权力约束,实施“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应对挑战,克难攻坚,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旺盛的斗志、振奋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昂扬进取,奋力拼搏,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美好中牟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