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县政府部门各类证明事项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6 发布机构:中牟县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与目的

2017年11月30日,中牟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清理规范县政府部门各类证明清单的通知》(牟政〔2017〕5号)。随着社会的发展,该清单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解决企业和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按照“放管服”改革安排部署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要求,我县紧紧围绕简化办事手续,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全县各类证明进行全面清理,起草了《关于公布清理规范县政府部门各类证明清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政策法规依据

1.《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郑法政办〔2021〕19号);

2.《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清理规范县政府部门各类证明清单的通知》(牟政〔2017〕5号)。

三、主要内容

《关于公布清理规范县政府部门各类证明清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共分两个清单,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保留的证明清单共计21项

1.涉及部门:民政局。证明清单主要包含:为收养人出具有无子女和抚养能力证明、捡拾弃婴童报案证明、为送养人出具无力抚养子女证明、孤儿身份证明、儿童福利证申请表、同意监护证明、居民在家正常死亡证明、出警证明、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经济状况证明、临时救助审批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表、特困人员分散供养协议、病例证明。

2.涉及部门:医保局。证明清单主要包含:城市低保人员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申请审批表。

3.涉及部门:教育局。证明清单主要包含:如期毕业证明、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证明、流动人口居住证明。

4.涉及部门:住房保障中心。证明清单主要包含: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

(二)取消的证明清单共计18项。清单主要包含,医保局:医疗救助情况证明;民政局:高龄津贴申请表;人社局:就业失业登记证及年审、创业扶持项目真实信息核查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表、刑释解教证明、退休人员异地认证协查表;卫健委: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三孩生育证审批表、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再生育人员情况证明;残联: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司法局: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社区矫正人员情况说明;公安局: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农委:从业年限证明;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证明。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中牟县司法局

解 读 人:顾永辉

联系方式:60868866

2022年9月6日

主办单位: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商都大道1号 邮编:451450